返回首页

寿险电销发展势头持续放缓 去年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超两成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寿险电话营销行业经营情况分析报告》指出,去年,寿险电销行业发展势头持续放缓,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2.5%,市场化集中程度略有上升。从产品方面来看,仅主力险种年金保险实现正增长,其他险种规模保费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总销售人力同比减少3.9%,销售人员流动仍是影响寿险电销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去年,共有21家人身险公司经营寿险电销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寿险电销行业发展势头持续放缓,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6亿元,同比下降22.5%。从规模保费增速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仅2家公司实现规模保费正增长,其他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市场集中程度来看,去年,寿险电销市场前三大、前五大和前十大公司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分别为67.0%、76.7%和91.3%,较2019年有所上升。排名第一的平安人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7.4亿元,市场份额达到49.5%,较上一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与排名第二的招商信诺人寿合计占据60.9%的市场份额。排名三至五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在4%-7%之间;排名六至十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在1%至4%之间。

   从规模保费排名前十位的公司情况来看,平安人寿和招商信诺人寿已连续四年稳居前两位;排名三至十位的公司名次和市场份额与2019年相比略有变化,其中,中国人寿退出寿险电销市场,北大方正人寿首次进入前十名。

   去年,寿险电销产品结构持续调整,年金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3.7亿元,同比增长6.5%,占比为46.8%,仍为主力险种。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28.6亿元,同比下滑26.7%,占比为21%,取代健康险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26.6亿元,同比下滑41%,占比为19.6%。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为17.1亿元,同比下滑45.9%,占比为12.6%。

   去年,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持续下滑,截至12月末,总销售人力为64362人,同比减少3.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