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保资产、范达集团设立基金公司申请获监管反馈

证券时报

  近日,人保资产、范达集团双双收到证监会的反馈,就两家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提出详细意见。一家是保险资管,一家是外资巨头,反馈意见中提到的相关情况引起较大关注。

  监管层“7问”人保基金

  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4个多月之后,人保资产接到了反馈意见。

  证监会在给人保资产的反馈中提出了7个问题,主要包括,人保资产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某基金专户子公司未完成整改,需提交配合整改的相关方案;结合人保资产存量货币型基金情况,补充完善货币型基金产品持有人大会召集失败的应对预案;人保基金拟任董事曾明明现任人保资产首席投资经理,需就其现任与拟任职务之间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风险制定安排。

  此外,还要求人保资产提交2020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以及更新企业名称设立登记通知书等。

  证监会要求人保资产在30个工作日内对上述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 如不能提供,也需要提交延期回复的申请。

  据了解,人保资产于2017年初拿到公募基金牌照,是泰康资管之后第二家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保险资管机构。人保资产现有基金产品包括货币、混合、债券、指数等多种类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人保资产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为30.21亿元,相比2019年减少68%。

  在业内人士看来,“踩雷”方正债或是人保资产旗下基金规模缩水的原因之一。2019年12月,人保资产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持有债券估值价格调整的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19方正 SCP002”、 “18方正09”按照中债特殊估值价格进行估值调整,随后公司旗下多只债券基金净值一度大跌。

  此外,2020年5月以来,人保资产旗下多只基金清盘。昨日,人保鑫选双债、人保利璟纯债两只基金发布公告,拟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

  范达集团需就

  ETF业务补充材料

  去年10月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的范达集团,是目前正在申请公募牌照的5家外资资管机构之一。

  证监会就拟设立的范达基金给出了6点反馈意见,主要包括,范达集团ETF规模优势较为明显,补充说明业务发展情况及范达基金的展业模式等考虑;更新2020年4月以来美国证监会以及工商等机构出具的范达集团最近3年没有受到相关处罚的文件、提交经审计的2020年合并财务报表等。

  资料显示,范达集团是一家美国基金公司,由壳牌石油创始人家族于1955年创立。截至2020年6月30日,范达集团旗下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561亿美元,是全球十大ETF提供商之一。

  范达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在中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和瑞士均设有分支机构。作为美国第一批开展全球化投资的基金管理人,范达的投资策略中包括黄金投资、大宗商品市场与自然能源、新兴市场等多个资产类别。

  2013年4月7日,范达集团在中国成立范达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独资公司,范达集团100%控股。2017年2月,范达投资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