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净利两百亿 首次单列金融科技

刘敬元证券时报

  昨日,中国人保公布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200.69亿元,同比下滑10.4%;扣非后净利润198.23亿元,同比增长3.6%。ROE(净资产收益率)为10.4%,基本每股收益0.45元。2020年末总资产1.26万亿,同比增长10.8%。

  中国人保2020年分红继续提升,期末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3.07亿元(含税)。加上已派发的半年度股息,2020年全年股息为每10股现金股利1.56元,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34.4%,较上年度提升11.5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也是人保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全面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将推动卓越保险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首现“金融科技板块”

  人保集团在年报中介绍了主要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包括财产险板块、人身险板块、投资板块、金融科技板块。其中,金融科技是人保第一次在业绩报告中单独作为业务板块列示出来。

  财险板块上,人保财险积极克服疫情冲击,顺应车险综合改革大潮,加快渠道融合发展,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经营发展保持稳健。综合成本率98.9%,同比持平,优于行业;净利润208.34亿元,同比下降16.4%,剔除上年同期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的影响后,同比增长0.6%。

  人身险板块包括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两大主体,合计实现新业务价值61.32亿元,同比增长9.7%。人保寿险有效人力持续增长,“大个险”月均有效人力10.18万人;合并净利润45.25亿元,同比增长42.7%。人保健康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2.57亿元,同比大增43.9%。期末,人保寿险内含价值1022.97亿元、人保健康内含价值149.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34.7%。

  在金融科技板块,人保金服在保险营销、承保、续保、理赔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助力主业,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服务主业理赔减损14.4亿元。人保集团还从基层感受、客户体验上展示了科技支撑能力。比如,持续健全线上运营体系,推动销售、承保、理赔、服务等线上化建设全面提速,车险理赔线上化率达93.2%,家庭自用车客户线上化率达89%,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激增的线上化需求。

  总投资收益率达5.8%

  投资业务方面,2020年末人保集团自身投资资产规模1.09万亿,当年实现总投资收益567.41亿元,同比增长15.3%;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对于投资策略,该集团表示,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抓住地方政府债发行高峰和利率回升的配置窗口期,在利率高位大幅增配长久期地方债,稳定持仓收益率,有效拉长账户久期;同时,持续优化存量资产信用结构、严控增量信用品种,信用溢价处于相对合理水平。

  截至2020年末,中国人保债券投资占比36.6%。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均为AA/A-1级及以上,其中,AAA级占比达99.2%。人保集团表示,目前持有的信用债行业较为分散,分布在银行、交通运输、综合、非银金融等多个领域;偿债主体实力普遍较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同时,非标金融产品投资整体信用风险可控,外部信用评级AAA级占比达97.8%。

  权益投资方面,中国人保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将权益持仓比例控制在风险可承受范围内,主抓结构性机会和阶段性机会,一方面分享我国经济修复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积极优化持仓结构,把握经济高质量转型所带来的机会。

  2020年末,人保集团资产管理分部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为4648亿元,同比增长46.1%。其中,年金与养老金业务部门积极把握养老业务发展机遇,管理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06.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