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化改革 持续增长 部署未来 中国平安今年战略部署明确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5日下午,在中国平安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股东代表们接连抛出“马明哲董事长何时退休”“未来十年如何保持寿险业务增长”“如何处理华夏幸福债务危机”等多个热点问题。面对股东代表们的“耿直”提问,中国平安相关高管一一给予正面回应。

  马明哲谈退休问题

  在股东大会现场,面对股东代表提出的退休问题,马明哲回应称,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

  第一,股东认不认同自己。比如股东大会进行了投票选举,如果大家不选自己,自己就不合适继续在公司任职,这个决定权在股东,而不在自己。

  第二,自己是否退休,取决于自己是否可以继续为公司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

  第三,是否退休,取决于平安集团是否有更优秀的管理团队。未来平安集团要让更优秀的人站在这个舞台上。平安集团现在的管理团队很强大,各方面能力都很强。

  对于今年平安集团的战略部署,马明哲总结为12个字——深化改革,持续增长,部署未来。马明哲表示,平安集团追求的是平衡发展,不仅包括财险、寿险、银行、证券各板块的平衡发展,还包括每年客户增长数量、金融客户增长数量。现在平安集团拥有5.9亿用户、2.2亿金融客户,平安集团追求的是客均产品数、客均利润数。因此要推动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发展,在集团内部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今年的第一个任务是深化改革。

  马明哲认为,平安集团除了传统金融业务要做深、做透,最重要的是要把未来新的增长点找出来。平安集团过去20年能保持增长,最重要的就是战略部署、战略驱动。如果平安集团要保持可持续的成长,在战略上、管理上、经营上必须要有不同的方法。

  回应华夏幸福债务风波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再度回应华夏幸福债务风波。

  “平安集团整体投资其实相当稳健,在9万亿元资产中,出现几百亿元风险敞口是正常的。这只是风险敞口,不代表实际损失。”谢永林表示。

  对于华夏幸福债务风险的化解,谢永林表示,平安集团积极协助河北省政府设计风险化解方案,将投入专业经验、人力等资源,不遗余力地支持化解方案设计,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对于投资损失,平安集团会根据实际情况足额拨备,并从投资、管理、过程监控处理等方面进行检讨。

  针对股东代表提出的寿险改革问题,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回应称,将打造高质量、高产能、高收入的“三高”保险代理人团队,同时提高产品服务能力,保证未来十年寿险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