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

薛瑾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银保监会官网4月8日消息,银保监会决定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

  治理重点包括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四大方面。

  其中,销售行为方面,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人员管理方面,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包括信息虚假、虚增人力、人员失信、管理松散等。数据真实性方面,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内部控制方面,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存在的问题。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查自纠。要求2021年4月至5月,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组织所有分支机构逐条对照治理重点,针对2019年至2020年业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覆盖所有业务渠道,涉及以往年度或2021年业务的,视情回溯或延伸。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于2021年5月31日前将自查自纠报告报送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及法人机构属地监管局。人身保险公司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按照属地监管局要求报送自查自纠报告。

  第二阶段是监管抽查。要求2021年6月至8月,银保监局对辖内人身保险机构自查自纠报告严格把关,并结合属地监管总公司和辖内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自查自纠情况,采取上下联动、“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于2021年6月15日前将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检查对象名单报送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数量不少于3家。综合公司自查自纠、非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和举报投诉情况,银保监会将选择部分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纳入2021年现场检查计划开展现场检查。

  第三阶段是总结提高。要求银保监局于2021年11月1日前,向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报送专项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实施、机构自查自纠、监管抽查处理、违法违规问题和原因分析以及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建议。银保监会将综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监管、信息披露等制度机制,为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