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4月22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至391.20亿元;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2.21元,同比增长8.9%;年化营运ROE达20.0%。  

  报告显示,中国平安个人客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3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20亿,较年初增长1.0%;其中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个人客户数8457万,占比提升至38.3%。2021年第一季度,团体业务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84.9%。

  报告期内,中国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加速落地。平安智慧医疗通过提供公共卫生管理、医疗机构监管、AskBob医生站、临床辅助决策、智能影像、慢病管理等方案有效服务监管部门、赋能医疗机构。截至2021年3月末,累计覆盖161个城市,赋能超3.7万家医疗机构,惠及约75万名医生。同时,平安与各地医保局开展紧密合作,2021年第一季度,新中标7个省级医保平台建设工程项目。

  同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2021年度长期服务计划参与情况的议案》和《关于审议2021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参与情况的议案》,自愿参与公司2021年度长期服务计划的员工共90960人,参与资金总额合计41.84亿元,来源于员工应付薪酬额度;自愿参与公司2021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的员工共1754人,参与资金总额合计6.7亿元,来源于员工的合法收入与业绩奖金额度。

  报告期内,中国平安践行“有温度的金融”推动业务健康发展,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产险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5.2%,银行经营稳健向好,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截至3月31日,中国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2021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

  报告期内,中国平安科技战略持续深化,公司科技业务总收入238.24亿元,同比增长20.1%。截至2021年3月末,中国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1100项,累计达32512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此外,2021年第一季度,平安在国际语义评测大赛(SemEval-2021)中获得四项冠军;在国际医疗问答评测(MEDIQA 2021)比赛中获得一项分项冠军。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公司坚持守法经营底线,秉承“法规+1”宗旨,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同时,持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践行“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科技让金融有温度、医疗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围绕“深化改革、持续增长、部署未来”的经营方针,运用金融科技和医疗生态力量,打造有温度的产品与服务,为股东和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