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段朝阳:立足业务视角打造“横向可扩展、纵向可插拔”的数据中台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7月9日,众安保险首席数据官段朝阳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上带来众安数据中台体系和“保险+数据智能”的分享。

  数据显示,2020年众安保险被保用户数量增至5.2亿,总保单超过79亿张。成绩单背后,承载着每日新增超13TB的数据量,持续考验着企业数据处理、分析、应用和业务赋能的数据价值体系。“众安打造的数据中台体系,如同装配了一颗‘数据智能大脑’,加速企业决策链条。”段朝阳介绍到。

  据悉,在数据中台体系的支持下,众安宠物险的宠物识别率已经超过99%;在理赔环节,众安尊享e生实现最快秒级理赔;数字化营销方面,通过动态加复购模型优化,众安保险自有平台加购率超过16%。

  “真正有价值的技术应用,需要立足业务视角,对指标负责,同时提供针对性的决策建议,成为可以转换成生产力的应用级技术。”段朝阳表示。

  段朝阳表示,众安自搭建数据中台体系以来,已先后嵌入众安保险的健康、汽车、数字生活、消费金融四大生态,以实践验证产品有效性。数据中台产品体系主要为“1+2”,即1个数据智能平台“集智平台”,2个数字化用户经营工具“X-Man智能营销平台”与“X-Magnet增长大师”。基于“横向可扩展,纵向可插拔”的产品理念,集智平台可横向做到资源和应用的极大扩展,纵向做到功能和架构的快速插拔,帮助众安提升30%的研发效率和50%的分析效率。X-Man智能营销平台和X-Magnet增长大师,构建了营销活动小闭环和公私域联动大闭环,提升了外部获客和活动管理效率。

  段朝阳透露,未来众安数据中台还将不断延伸更多场景化的产品,解决业务实际问题,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