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寻保险资管变革良方:加大权益配置养老金成新增长点

上海证券报

  近来,在利率长期下行、信用风险高发、超长债供给不足等背景下,市场十分关注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近日召开的泰康资产15周年高峰论坛上,多位保险资管业专家给出了行业应变良方。

  环境变化倒逼保险资管变革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给资管行业带来深刻变革。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这些都给保险资管的行业边界、机构功能、业务形态、组织架构、运营模式、风险演化等赋予了新的内涵。

  曹德云认为,保险资管机构应继续推进专业化改革,构建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创建专业子公司,既要有“巨无霸”,又要有“小而美”。同时,保险资管公司还要强化专业团队,突出专业特长,提升专业能力,包括风控能力、研究能力、资产挖掘能力,产品创新能力、量化投资及衍生品应用能力等。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坦言,一直以来,保险资金使用的投资策略都是均衡投资,8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形成一定利息,再用权益投资加强整体收益率。但如今行业面临很多变化,保险资金需要多元化、特色化、策略化的投资能力,仅仅均衡投资“一把刀”是不行的。

  “一是市场的变化,经济结构的转型带来市场变化,产业赛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保险资管机构必须具备多元的策略投资能力。二是客户的变化,整个市场的客户都在发生变化,比如寿险公司开始自己做资产配置。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管机构要从提供一揽子绝对收益的解决方案转变为提供策略化配置的产品和工具。”段国圣分析称。

  更重视权益资产配置

  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段国圣表示,我国10年期以上债券的存量只有10万亿元,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2.5万亿元,银行及其他资管机构也需要配置长期债券,长期债券的供给明显不足。因此,保险资金需要更加重视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从根本上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目前资本市场周期性出现弱化,资产配置逻辑也应该相应转变。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逻辑应该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的驱动。”段国圣表示。

  保险资金横跨公开市场和另类市场,通过一、二级市场的布局能实现投研联动。段国圣认为,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要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包括消费升级、大健康产业和科技产业。

  同时,也要特别关注“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段国圣分析称,“碳中和”对每个行业的影响程度和方向是不一样的。部分产业包括清洁电力设备、电动车产业链、氢能源产业链等行业的长期空间非常广阔,而传统化石能源领域的资产未来可能面临减值压力。工业产业的技术改造投入需求量大,更利好行业龙头。

  养老金将成新的增长点

  近期出炉的《保险资产管理业资金和资产配置调研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规模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46%;管理银行资金将近1万亿元,同比增速达62%。

  由此可见,第三方业务正成为保险资管新的业务增长点。曹德云表示,未来应大力拓展第三方业务,特别是各类养老金和其他长期资金的管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提高服务质量,与保险资金管理形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态势。

  恒安标准养老董事长万群分析称,养老金市场目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养老金产品供给和市场需求存在巨大差异,现有的产品和相关服务同质化严重,难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二是国内养老金风险管理水平尚需提升,尤其要考虑构建面对长寿风险的精算和风控体系;三是国内养老金在全生命周期资金管理能力方面积累不足,缺乏实践经验,同时国内养老金考核激励机制短期化与养老金资产的长期属性不适应,制约了养老金资产长期稳健与可持续发展。

  曹德云表示,银保监会正在推动养老金融产品的试点,保险资管机构拥有长期资金,可以提供资产配置。目前,保险资管产品存量规模超过4万亿元,广泛投资于基础设施、不动产、市政环保、新能源、新技术、新消费等领域。这些产品平均期限较长,安全稳健性高,收益水平适度合理,为养老金提供了优质的长期配置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