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数字人民币保单”签发业务在深圳完成

黄蕾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平安产险在深圳联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完成了首批“数字人民币保单”签发工作。

  作为首批试点,平安产险为深圳市南山区医护人员开发了“医护人员综合保险”,为医护人员提供30万元的专属新冠身亡赔偿金、5万元的新冠肺炎确诊津贴及5万元的意外身故赔偿金的保险保障,守护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同时,若投保人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即可享受投保专属优惠津贴。

  随着首批保单的签发,标志着平安产险率先在深圳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延申至线上保费结算场景,此举促进了“数字人民币”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与推广工作。

  2020年8月14日,商务部在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提出: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如何更好地融合数字人民币的数字网络特性,推出以数字人民币存储介质相关的财产保险新业务模式,提前做好基于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战略规划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本次平安产险在深圳联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将“医护人员民生保障、数字钱包体验推广、数字人民币保费结算”三者进行有机结合实属行业首创,为保险业与数字人民币的结合树立了行业榜样,展现了保险业作为参与主体的金融实践与金融创新。同时,本次平安产险对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充分满足了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数字货币的认知与需求,有力地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保险理赔、支付等环节的应用,打通数字人民币在保险行业从保险投保到理赔结算的全流程服务,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在保险行业的多场景运用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