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30条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王丰新华网

    针对当前新就业形态领域群体劳动者权益保障日益凸显的问题,深圳市总工会22日发布《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提出30条具体改革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维护工作。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登记注册的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170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15%,已成为深圳市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相关法规政策尚不健全、行业监管尚不规范等原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会保障欠缺、组织程度偏低、权利救济困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方案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权益保护、服务方式、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等多个方面。

  比如,在建会入会方面,2021年下半年将开展集中建会攻坚行动,创新和简化建会流程,进一步推动平台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在服务阵地建设方面,提出打造“1+11+N”阵地服务体系,重点建设1家市级服务阵地,11家区级服务阵地,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建设N个职工之家和服务站点,统筹规划建设一批“暖工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小憩、如厕、简单药疗等小微服务等。

  在权益保障方面,将建立健全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律师驻点”“律师入企”、劳动争议律师代理等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在服务方面,将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会员赠送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重疾险,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开发专属集体意外险等。

  深圳市总工会还将在劳动关系复杂、劳资矛盾突出的行业和企业开展改革试点,切实解决当前“三新”领域工会工作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