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险企评级遭下调 多公司“踩雷”违约事件

冷翠华证券日报

   评级机构近日陆续发布的保险公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部分保险公司的主体信用评级及其相关资本金融债的评级遭遇下调。

   评级报告同时反映出保险公司经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险资投资领域,有的险企投资资产质量下降,减值准备计提金额较大,从而侵蚀其利润;部分险企为了追求较高的投资收益而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高风险资产配置比例较高。在信用风险频繁暴露的背景下,保险机构如何更加均衡地配置资产,在追求较高收益的同时如何做好风险防控,都是险企投资面临的新考验。

   险企评级下调

   联合资信评估近日发布报告,确定下调珠江人寿、幸福人寿主体的长期信用等级以及其发行的部分债券的信用等级。

   具体来看,联合资信确定下调珠江人寿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19珠江人寿01”“19珠江人寿02”“19珠江人寿03”以及“20珠江人寿01”的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下调幸福人寿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18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维持“15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从评级下调的原因来看,珠江人寿存在不动产投资规模相对较大、关联交易规模有待压降、核心偿付能力水平较低,以及股权质押规模较大等不利因素。截至去年年底,其不动产投资余额为178.22亿元,占投资资产总额的24.12%,占比处于较高水平;不动产投资期限以5年期为主,资产的流动性及短期变现能力较弱。从投资资产质量来看,其有3笔信托计划发生逾期,其中1笔本息合计3.37亿元,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幸福人寿则主要面临盈利水平较低、股东支持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20年,幸福人寿50.995%股份被原股东转让给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诚泰保险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而2020年因紫光集团的债务违约降低了幸福人寿主要外部股东的支持能力,对其未来公司治理、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仍需持续关注。

   在投资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幸福人寿债券投资、信托投资涉及违约的账面余额分别为2.22亿元和24.02亿元,分别计提减值准备1.55亿元和13.21亿元。“考虑到幸福人寿债券投资规模较大以及当前信用事件频发的市场背景,需关注未来其固收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联合资信评估指出。

   多险企计提减值准备

   梳理近期评级机构发布的保险公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记者发现,多家保险公司投资资产质量有所下降,遭遇信用违约事件,保险公司大多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从投资资产质量来看,长城人寿截至今年3月底,其投资资产中涉及逾期或违约的项目投资金额合计27.99亿元,已计提减值17.53亿元。建信人寿截至2020年年底投资业务中1笔8亿元的集合信托计划发生违约,五级分类为损失类,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目前重整方案已进入执行环节。另一人身险公司截至去年年底违约资产共计约25亿元,主要为债券和信托计划,共计提减值准备约9.5亿元。北部湾保险持有的一个信托计划项目出现违约,截至今年6月底,其对该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0.13亿元。

   同时,截至2020年年底,国华人寿对某上市公司直接持股比例为14.33%,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投资余额12.53亿元。2020年该上市公司出现较大亏损,对国华人寿投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需关注未来相关该笔投资的相关风险。

   评级机构指出,在宏观经济底部运行、信用风险持续暴露的环境下,保险公司投资质量的变化情况需密切关注。

   部分险企投资偏激进

   根据评级报告,部分险企投资策略较为激进,存在一些投资隐患。例如,在众多险企采取较为谨慎的投资策略、压降高风险资产配置比例的背景下,部分险企的高风险资产不降反升,且处于行业较高水平。例如,2020年以来,财信吉祥人寿进一步增加股票持仓,截至2020年年底,其高风险资产(权益类投资资产+衍生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其他风险资产调整项)占投资资产比例为47.48%,同比上升且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对比来看,农银人寿、中华联合人寿、英大泰和人寿以及光大永明人寿的高风险资产占投资资产比例分别为10.45%、7.41%、21.52%以及19.66%。“高风险资产的增加对其投研能力和风控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中诚信国际指出。

   一般情况下,固定收益类资产是险资配置的最主要领域,但近年随着信用风险的频繁暴露,险资投资面临新的挑战,权益类资产往往能给险企带来超额收益,但其波动性较大,有时也会因此拖累整体业绩。例如,某人身险公司就曾采取激进的权益类投资策略并遭遇2018年股市熊市冲击,从而形成较大规模的投资浮亏,至今仍未能完全弥补。

   在这样的形势下,一家险企投资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遵循的投资原则是“固收产品是获取稳定收益的压舱石,权益类资产是争取相对收益的抓手,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但不能冒进”。另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能因为固收领域的信用风险暴露而大肆转移至权益类投资,整体配置仍然要寻求均衡,但在固收领域,必须更加重视风险防控,比如投资信用级别更高的产品等。但他同时也坦承,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增量资金还是存量再投资资金,其面临的投资难度有所提升,险资投研能力面临更大考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