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银发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孟珂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7月26日,全国政协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委员们认为,我国人口发展面临老龄化与少子化叠加的双重压力,带来的影响是全面的、深刻的、持久的,必须及时应对、综合应对、科学应对。要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制定“十四五”老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设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能够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使得各方养老服务发挥各自优势、功能互补,更灵活地适应我国日益增加且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7月22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继续加大,调剂比例提高到4.5%,调剂总规模9300多亿元,跨省调剂2100多亿元,已完成上半年基金缴拨工作。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政策、经办、监管、信息系统等工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各地仍然在省级统筹阶段,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个地区的收支不均衡,因此需要尽快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教授胡继晔表示,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一方面有助于各个省市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收支更加公平;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劳动力流动,最终实现全国一盘棋。

  根据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除了进入省级统筹账户和上交到中央调剂金以外,各省市还会划拨一定比例进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账户。

  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不超过30%,虽然养老金入市的体量还不算大,但是其投资组合的收益保障了基本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

  据社保基金公开数据显示,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达到850.69亿元。2017年、2018年、2019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23%、2.56%、9.03%。

  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基本养老保险对退休者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支付。但在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除了依靠国家发放的基本养老保险之外,还要健全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推动多元化养老产业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养老市场优质供给相对不足,且供给主体的供给能力相对有限,目前养老产业的供给内容仍然集中在餐饮、护理、保健等基础养老服务方面,尚未能形成优质、精准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体系,也难以满足较高层次的养老需求。此外,我国养老产业目前市场化程度偏低,更多还是政府部门在大包大揽,相关政策体系不够健全完善且实操性较差,部分老年人依然持有传统观念,坚持家庭养老,对于养老服务机构较为排斥,且消费习惯偏节俭,这些因素都制约着“银发经济”的壮大。

  在养老产业方面,董登新表示,从硬性条件来看,无论是机构养老社区还是居家养老,当前的设施和专业人员配备供给不到位。在软件方面,养老服务水平和消费者信任程度都有所欠缺。

  “未来需要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建设着重发力,从服务模式上创新,满足失智失能的老人和高收入老人的需要。”董登新如是说。

  谈及未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付一夫认为,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养老产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和相关的养老产业制度规范,着力提高养老产业政策实施上的精准性;二是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放宽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的准入条件;三是要加强养老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注重养老产业的市场细分和老龄群体消费需求的深度挖掘,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为整个老年群体提供多层次、高品质、专业化的产品与服务;四是应加强宣传,引导老年人转变思想观念,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编辑 张伟 孙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