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慧择欧阳凯:数据驱动科技赋能 助力保险业态升级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为提升业务效率和用户体验,保险领域的科技赋能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慧择首席技术官(CTO)欧阳凯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是一个由数据驱动的产业,构建知识体系对提升保险服务链条价值具备重大意义。数据赋能业务、深化数据算法与保险服务场景融合能力,是互联网保险的核心竞争力。据欧阳凯表示,基于15年保险科技经验探索,慧择目前拥有了由一百多名工程师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未来继续将输出智能化保障解决方案,助力保险科技业态升级。

  "对保险行业而言,人工不会彻底被机器取代,未来两者应以‘协作’关系存在。"欧阳凯表示,在保险科技赋能趋势下,简单、重复性工作会陆续被机器和科技系统取代;在这基础上,保险顾问则能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和有温度的一站式保险体验,不仅包括前端的保障需求描述、产品对比、投保、核保,还能涵盖到后端的保单管理、理赔服务、健康管理等环节。可以说,保险科技赋能将会持续给保险从业者和广大保险消费者带来福音。

  以慧择的保险科技创新为例,欧阳凯表示,早在2018年5月时,慧择就成立了自有技术研发中心"慧择(成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打造"保险云"。"保险云"与保险公司数据实时对接,实现全网保险产品在线精细对比,为公司全国业务提供技术支持;2020年6月,慧择与西南财经大学数据研究院联合建立科技实验室,将保险产品和知识图谱构建研究项目列入首批立项课题;2021年5月,慧择推出了保险业首个"AI计划书"服务。

  "保险产品的专业性和复杂度,决定了用户对保险的理解和认知,是一个缓慢的渐进过程。从开始接触到最后投保,整个过程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因此,如‘AI计划书’这种建立在海量数据基础上的智能操作,不仅能节约人力成本,还能为客户筛选到更为匹配的产品,从而提升服务体验。"据欧阳凯介绍,"AI计划书"的原理,是在海量保险产品数据化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出清晰的用户画像,在"听懂"用户保险需求下情况下,能给出量身定做的保险方案。从而通过输出针对性的保障方案,来降低用户对保险产品的认知门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