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成险资调研最强风口 三季度以来调研频次同比大增78%

苏向杲证券日报

   8月16日,锂电池等新能源板块出现大幅回撤,引发市场关注。不过,从今年以来的总体表现来看,新能源各细分板块的累计涨幅均较为可观。其中,刀片电池、锂电池两大细分板块年内涨幅均已超过50%,位列各行业涨幅排名的前列。

   新能源板块市场表现持续火热,也引发了长线资金的密切关注。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三季度以来险资对新能源板块(包括锂电池、刀片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氢能、储能等)相关个股的调研次数合计达148次,同比大增78%。

   多家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板块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整体估值已不低,但结合当前的政策背景及相关板块的业绩增速,该板块仍具有较为确定的增长前景和投资价值。不过,投资者也需警惕技术迭代、宏观政策、上游资源价格波动等诸多风险。

   险资密集调研新能源企业

   “有锂走遍天下,无锂寸步难行。”这句A股市场的“流行梗”虽然略显夸张,却一语道破了投资者对新能源概念的追捧程度。新能源无疑是当前A股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

   新能源如此炙手可热,主要源于其中长期投资价值的确定性。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预计,到2060年,化石能源占比将从目前的80%以上至少降到20%,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可能成为主要的能源来源。在新经济形势下,投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碳中和”将成为中长期投资主题。

   基于上述基本投资逻辑,今年以来险资机构频频调研新能源板块相关个股,尤其是进入三季度以来,调研力度进一步加大。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险资对新能源板块个股调研频次合计达到650次,同比增长38%。

   7月1日至8月15日期间,险资合计调研频次达148次,同比增长78%。被险资调研频次最高的个股为迈为股份,7月以来合计被调研19次,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有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天安人寿、人保养老、国寿资产等。

   除调研之外,部分险资已积极布局新能源个股。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持有18只相关个股,持股市值达238亿元。

   此前,部分保险资管机构对新能源的投资已取得不错的战绩。例如,在近一年(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成立的股票型保险资管新产品中,平安资管如意41号(新能源主题)收益率高达149.5%,排名第一,业绩大幅领先其他产品。

   现阶段新能源板块的投资价值在哪里?多位险企资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能源作为高成长赛道,板块中具有竞争力的公司是关注的重点。

   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能源行业是未来发展大方向,在长期维度上是值得投资的行业。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行业竞争必然会加速市场分化。因此,在行业中选择好公司更为重要。

   大家保险资管权益投资总监黄建平也对记者表示,“双碳”目标对我国能源结构、制造业产业布局甚至消费形态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我国新能源发电及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均不到10%,未来替代空间广阔。

   平安资管多资产团队股票投资经理徐智翔认为,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是趋势最顺、基本面兑现程度最高的赛道之一。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都是万亿元级的赛道,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最大,配套智能化的想象空间也更大。

   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安保基金认为,顺周期资产和成长板块都会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其中,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将持续存在。

   投资者需警惕多重风险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部分新能源个股估值已经较高,且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上述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人士提醒称,新能源板块的风险主要来自短期预期过高。“双碳”是长期目标,并非朝夕之功,因此,应合理预期企业的未来增长潜力,避免短期给予过高估值,造成股价透支。

   今年年初,“茅指数”出现急跌,曾给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的急涨带来警示意义。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18日,茅指数累计涨幅达102.8%,超额收益达69.4%(与万得全A指数相较)。但自今年春节后,“茅指数”大幅回撤,投资者买入“茅指数”个股谋求“躺赢”的策略开始失效,甚至让部分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套牢其中。

   “茅指数”熄火后,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接过高成长赛道的领涨旗帜,自二季度以来快速上涨。不过,随着板块整体的上涨,风险也在不断集聚。有券商指出,若这些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景气度仍在,因估值或交易层面引发的股价波动较为有限,在回调后仍是最强主线。但市场对高成长赛道的业绩增速要求更高,如果业绩不及预期,抑或是高成长可持续的逻辑破灭,则容易引发“戴维斯双杀”。

   徐智翔也表示,尽管7月份以来新能源板块出现剧烈波动,但基本面支撑仍非常强劲,市场对该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并没有分歧,最担心的就是估值而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