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投资赚超353亿 后市加码优质股权资产

刘敬元证券时报网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及理念,把在二级市场的配置比例控制在风险线之内,同时也积极地去寻求优质的非上市股权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机会,加大配置力度。”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人保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介绍下半年投资策略时说。

  此次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管理层还回应了保险股下跌、河南暴雨理赔、新能源汽车保险影响等多个热点。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保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增35%

  据介绍,中国人保上半年盈利增长的一大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6月末,中国人保的保险资金投资资产约有1.11万亿,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353.62亿元,同比增长3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黄本尧介绍上半年的投资操作时提到,在估值相对高位时对资产配置做了相应调整,对二级市场的配置比例向战略配置中枢靠拢。同时也加大了投资收益兑现的力度,为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对后市展望,从短期来看,权益类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收敛,目前也看不到支持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因素,更多是结构性机会。长期来看,我们对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在具体的投资方向方面,重点关注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健康养老、绿色低碳这些领域里估值回落到合理水平的长期战略投资机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相信保险股中长期向好

  市场对于保险股今年的表现也很揪心,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保险股下跌既有整体资本市场波动的原因,也有保险业受短期因素影响而波动的因素。

  在短期内保险业面临的压力方面,财险主要是车险综改的影响,人身险方面面临行业性的清虚治理以及代理人脱落问题,传统的资源驱动和销售透支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为本的深层次经营逻辑和发展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忧虑。

  他表示,对于保险业的发展预期以及股价,人保的看法是,短期的波动难挡中长期向好。从中长期看,对保险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保险业正处于增长上行时期,正处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大的空间。

  河南暴雨灾害也让市场担忧保险理赔压力。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7·20河南暴雨灾害损失涉及到车险、财产险、农险等几个险种,截至8月20日,公司接到报案约30万件。报案主要是两类,一是源自综治险的家财险,二是车险,这两项业务的报案量占比约为99%。估损净额28亿元左右,已经赔款约22亿元。

  “我们和以往年度进行了比较,虽然这次河南暴雨灾害单一损失较大,但因近两次台风造成的损失较小,其他自然灾害也不多,目前看7月、8月的整体损失状况和以往年度差不多。如果9月没有更多较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也会比较平稳。”他表示,整体上看,河南暴雨灾害虽然带来了一定赔付压力,但公司整体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新能源汽车贡献度提升

  财险是中国人保的重点业务。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26亿元,同比增长2.6%,市场份额34.3%保持第一;实现承保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2.4%;综合成本率为97.2%,同比优化0.1个百分点。

  涉及数亿车主的车险还是最受关注的业务。人保财险上半年车险业务保费收入1208亿元,同比减少7.8%;综合成本率同比抬升1.9个百分点,为96.7%,但仍有一定盈利空间。

  当前,车险综合改革自去年9月19日实施,已近一年时间。于泽介绍,一方面看到整体车险增速有所回升,同时也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在增加。该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半年保费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60%,保费贡献度为3.3%。新能源汽车的车均保费3900元,在保数量103万台。

  “新能源汽车从目前状况看,赔付率略高于传统燃油车,主要是出险频度比传统燃油车高一些。”于泽介绍,新能源车还属于初级阶段,各个主机厂的产品和产品性能、驾驶操作差别较大,随着新能源车的迭代升级,驾驶操控和安全性都会有大的提升。

  目前,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条款已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但费率方案还没有发布。于泽表示,参考过往情况,预计新能源汽车的费率仍采取车型定价,不同车型之间的保费会有升有降。

  他表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实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公司将抓住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保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