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鼎新工程”转型成效显著

总资产近4.7万亿元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2%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6日,中国人寿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针对下半年工作安排、权益市场配置、养老保险业务等多方面做出回应。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近4.7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4%;归母净利润近410亿元,同比增长34.2%。

  下半年稳中求进

  8月25日,中国人寿披露2021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近4.7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4%;营业收入为5526亿元,同比增长7.6%,归母净利润近410亿元,同比增长34.2%。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指出,下半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稳健经营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质量优先、价值第一、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针对“鼎新工程”系列改革进展,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说:“例如在销售管理方面,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多元’销售布局,从开始的磨合发展到协同共进,现在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聚焦个人客户市场,基础管理不断夯实,渠道转型不断深化。”

  截至目前,“鼎新工程”在设立之初目标落地的33个项目,已经有20个落地结项。其他项目后续会继续推广实施,预计今年年内会有更多项目结项。

  布局养老业务

  目前,寿险公司在养老、健康管理等相关项目上竞相发力,中国人寿也积极布局,设立了中国人寿大健康基金,围绕健康、医保、医疗上下游产业进行广泛投资。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介绍,在养老社区方面,中国人寿在海南、江苏、成都都有养老社区布局,特别是去年设立了大养老基金,重点应对未来老龄化趋势,提前开展养老产业布局,涉及核心区的医养综合体、精品养老公寓等,同时辐射健康上下游产业链。

  张涤说:“所有这些布局都是以服务主业、服务客户为宗旨和目标。大养老基金今年上半年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加速项目储备,旨在满足客户在养老、健康等方面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发力互联网保险

  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迅速,中国人寿会如何应对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冲击?

  詹忠说:“我们在去年‘鼎新’改革以后成立了互联网业务部,一直牵头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我们的互联网业务以自营业务为主,外部业务合作占比较低。我们对外部合作秉持着积极、开放、共赢的态度,选择与优质、有资质的平台进行合作,也有不少平台正在跟我们沟通。现阶段我们积极探索,强化科技赋能,提高效率,以客户为中心。”

  同时,詹忠也指出,保险产品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不仅需要线上服务,更需要专业、持续、有温度的线下服务。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乱象,例如赠送保险、1元保费等,詹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相信通过监管部门的整顿,能够净化互联网保险市场。中国人寿会积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扬长补短,做好这项业务。”

  据统计,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互联网保费128亿元,在市场上处于头部地位。苏恒轩说:“中国人寿坚持传统但不保守。传统,是坚持以寿险为核心为主业;坚持而不固执,秉持见贤思齐、纳新吐故、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态度,拥抱时代,拥抱变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