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健康险朱友刚:构建医疗健康服务驱动平台 打造全链条有温度的保险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0月14日,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举办平安e生保5周年发布会,发布最新健康战略。平安健康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友刚表示,健康险需要回到源头来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平安健康险将构建医疗健康服务驱动平台,真正实现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有温度的服务。

与此同时,平安健康险总经理李浩在会上公布了最新升级的百万医疗险王牌产品——平安e生保 · 百万医疗(2022升级版)(以下简称“平安e生保2022”)。据悉,平安e生保2022围绕保障责任更全面、家庭投保更优惠、投保条件更优越、增值服务更多选四个维度进行了全面升级,尤其是在行业内首家将CAR-T治疗纳入保险责任。

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21年,健康险市场从百亿即将走向万亿。在健康险市场下一个“新十年”到来之际,朱友刚认为,未来的专业化道路需要健康险公司打造七大专业能力,从而推动健康险行业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这七大专业能力包括:专业人才、专业分群、专业定价、专业产品、专业医疗、专业理赔、专业服务。

专业人才方面,未来需要打造“医疗+科技+保险”的“334”专业队伍。首先30%是医疗、医药、健康管理的专业人才;其次30%是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人才;其余的40%则是保险精算、产品营销人才;专业分群方面,应基于客户特征、价值、需求等多维度,挖掘客户需求和偏好,智能输出客户产品及策略,匹配立体、全面的多层次产品;专业定价方面,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构建精准定价模型,实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差异定价;专业产品方面,构建产品工厂,开发真正解决全民健康保障需求的产品;专业医疗方面,需要建立完整的社商医疗大数据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AI医疗知识图谱,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医疗诊断;专业理赔方面,要聚合各类风控数据,打造智能理赔风控模型,助力打击社商保险欺诈,缓解社会“医疗通胀”;专业服务方面,要打造智慧运营体系,用科技支撑,实现有温度的、便捷简单的健康服务。

朱友刚认为,追溯到本源,从消费者角度看,随着疾病发生率、发生时间和疾病种类的不断变化,消费者追求的是健康险后续一整套服务的支撑和持续回馈,健康险行业需要从产品和服务这两个矩阵重新搭建体系,来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医疗管理服务和健康生活服务是“本”,基于此来构建医疗健康服务驱动平台。健康险专业之路的背后,是以医疗健康管理为驱动的保险保障,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医疗健康管理实实在在的体验,这才是“健康中国2030”所需要的健康服务,也是实现健康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一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