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探索实践“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发展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中国平安举办了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的平安大讲堂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行业的探索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认为,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传统能源与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金融行业将迎来巨大机遇。从市场整体情况看,我国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目前从顶层设计到各项细则已陆续落地,金融业对绿色金融的布局加快。

  平安资本副总经理范飞龙表示,“碳中和”目标倒逼中国相关行业科技升级换代,该过程亟需大量创造性的技术突破,相关行业也迎来大量创造性的技术突破,原发性技术创新和行业重塑者将顺势涌现。因而,平安绿色股权投资将围绕“碳中和”、“科技创新”两大主题叠加领域,资金将更多投向新科技、硬科技、新模式等特精高新类企业。平安资本过往的绿色投资优秀案例包括深圳环保、三川能源、北清能源、中国天楹、宁德时代、信达生物、药明康德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平安碳中和股权类投资规模已达256亿元,其中清洁能源132亿元和节能环保科技77.6亿元,占比较大。

  除了对外输出绿色金融服务外,中国平安还在自身节能减排方面积极探索。平安科技数据中心技术专家陈宏吉介绍,在满足金融级高可用的基础上,公司打造了“观澜3号”数据中心。这是深圳金融级别数据中心项目里首个实现数据中心PUE小于1.25的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节能技术标杆,为金融行业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进行创新与探索。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中国平安发布《全面深化绿色金融工作的通知》,承诺绿色投资规模和绿色贷款余额每年增速不低于20%,绿色保险保费每年增速不低于70%。未来,中国平安将在绿色运营、绿色投资、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公益、绿色科技六大层面明确方向,充分发挥金融企业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助力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绿色投资上半年达成1763亿元,助力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绿色保险上半年达成157.24亿,与政府合作的巨灾和环强险取得进步。在绿色信贷方面,近年来国内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成效显著,持续提升绿色信贷占比。以平安银行为例,2021年6月末,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602.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7%;绿色信贷余额368.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5%,加快推动实体产业低碳转型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