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中介准入新规日前落地,新规对中介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行业处于转型瓶颈期,科技创新与场景化将成为未来保险中介发展的核心因素。

  监管政策助力保险中介发展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具体来看,《办法》共涉及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经营保险公估业务备案、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保险经纪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许可4类,进一步明确了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的范围、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

  银保监会表示,《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发布后将及时关注申请、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根据各方反馈意见,适时研究制定执行细则,对适用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光大证券认为,《办法》的发布一方面便于监管机构实现全渠道、全流程监管,另一方面在无形中增加了市场主体的监管压力,对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的经营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伴随“产销分离”改革推进,保险中介的实现模式也会顺应内外部环境而转变,保险中介的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创新和完善,这将为各保险机构或保险中介机构提供新发展机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621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包括5家保险中介集团、1746家保险专业代理、494家保险经纪、376家保险公估。

  行业信息化升级亟待加速

  《办法》提出,申请人应具有符合银保监会规定要求的业务和财务管理系统及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对主要业务、财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确保业务和财务信息的及时、准确掌握及信息安全。与此同时,今年1月银保监会还印发了《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要求保险中介在一年内必须完成信息化整改。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保险中介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信息化升级亟待加速,而科技力量将成为中介服务的重要赋能手段。

  一直以来,保险中介机构都是用户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桥梁”,承担起助推市场需求与产品供给精准链接的重要作用。《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曾对未来中国保险中介市场发展趋势提出四方面预测,其中一条就是科技创新与场景化是未来保险中介发展的核心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获悉,当下上海保险中介企业已纷纷致力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渠道、产品、服务、风控等方面,通过保险科技打通保险价值链和风险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优化业务流程、减少人工成本的目标,更好地提升了用户体验,也推动着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运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保障、服务城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