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未来面临两大挑战

邓雄鹰证券时报

  我国资管市场引来全球资管机构争相竞逐。保险资管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保险资管发展格局将如何演变?在证券时报日前主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来自人保资产、太保资产等公司的行业人士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第三方业务占比

  将持续提升

  当前我国正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大资管和资管大发展背景下,保险资管公司有哪些发展机遇?

  太保资产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殷春平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及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资管新规下,各资管机构位于同一起跑线,保险资管在投资范围、业务模式、市场开发等方面迎来新业务机会;三是与各类型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广纬度、深融合”合作,将产生新的竞合机会;四是金融科技助力提升投资能级,可能为弯道超车提供比较好的机会。

  他认为,随着外资进入、银行理财子成立,资管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同时,差异化经营成为主思路,“大而全”的全能资管与“小而精”特色资管将同生共存。保险资管将更加注重综合能力建设,推动市场化、产品化持续深化。

  发展第三方业务是保险资管发展必由之路。殷春平认为,保险资管第三方业务比重将持续上升。此外,数字化转型及科技赋能可能成为影响行业格局的一个大变量。

  未来发展面临两大挑战

  新时期下,保险资管或保险投资应关注哪些挑战?人保资产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认为,未来保险资管公司主要面临两大挑战。

  第一大挑战是在目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股票投资波动性下滑,同时负债端面临新旧动能转换,这种情况下如何稳定和提升投资收益率。

  崔斌认为要从三方面应对:首先要提升非标资产的比重,不断扩大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的渠道,拓展固定收益投资品种的来源。二是要挑选优质的长期投资项目。这项工作挑战大,涉及到优选平台、项目筛选,以及体制机制、风控等一系列配套建设。三是强化量化投资,这是稳定和提升投资收益率很重要的方面。保险资管公司要丰富量化产品线,提升股指期货对冲能力,要有很好的对冲手段,以此来平衡整体投资收益水平。

  第二大挑战就是在目前大资管环境下,特别是大财富管理背景下,保险资管公司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战略定位,提升对市场的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