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仓大童保险 安信信托还有700亿兜底函尚待解决

第一财经

  700亿兜底函何时能解除影响尚不明确。

  近日安信信托清仓大童保险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对前者重组进展的关注。按照安信信托今年7月公布的重组方案,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引入新的控股股东,重组完成后将易主国资委,同时通过出售资产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等达成债务和解。

  但当前摆在重组面前最大的障碍仍是700多亿兜底函。因为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安信信托已经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根据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前提是审计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得以消除。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最近一场持有人代表沟通会中,安信信托董秘兼副总裁王岗透露,当前公司已就约200亿元兜底函与持有人达成和解,剩余700多亿还在缓慢推进,具体何时能解除影响尚不明确。

  退出大童保险,4年收益4亿多

  11月29日,大童保险发布消息称,安信信托所持其32.98%股权有了“接盘人”,由德弘资本(DCP)领投,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华盖资本与大童保险管理层完成联合收购。本轮收购及新增投资额合计超15亿元人民币。至此,安信信托退出大童保险股东行列,德弘资本及其他投资机构成为大童保险新股东。

  此次股权转让系安信信托为抵债而被动为之。根据去年9月安信信托的公告,公司曾在2019年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下称“信保基金”)签订《流动性支持协议》与《最高额质押合同》,约定安信信托以持有的大童保险35%股权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担保质押债权范围为主合同项下对信保基金的全部债权,最高担保债权额为20亿元。

  最终安信信托违约,信保基金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拍卖、变卖前述质押股份。去年11月,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准许信保基金的申请,安信信托手中的大童保险32.98%股权将在拍卖、变卖后用于偿还其欠付的流动性支持资金本金12亿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违约金,合计约14.9亿元。

  在经历“无人出价”流拍之后,安信信托收到了上海金融法院11月25日出具的执行裁定书,其所持大童保险32.98%股权最终以11.05亿元底价变卖给了第三人天津德睦童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德睦童盛”),后者为此次股权收购主体。该部分股权对应安信信托2016年出资额为5.075亿元(实际出资4978.13万元),安信信托称,此次变卖资产成交价与账面价值6.76亿元之间存在差额,产生投资收益。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在大童保险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62.85万元、6392.95万元、8292.94万元、6408.49万元。截至2020年末,安信信托持有大童保险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6.66亿元,当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为3466.90万元。

  重组不确定性大

  此次股权拍卖对安信信托与信保基金达成债务和解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安信信托向信保基金获取的流动性支持逾期金额达到56.50亿元。今年7月,安信信托在宣布重组方案的同时公告称,公司拟与信保基金、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分别签订《债务和解协议》,通过划转抵债资产的权利或出售资产抵偿相应全部或部分债务。其中,安信信托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一笔9.78亿元的借款已在去年年底逾期。

  近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前述事项将于12月10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主要是走个过场,安信股东没理由不同意。”一位持有安信信托产品并长期维权的投资者表示,王岗在上周的项目沟通会上曾表示,中国银行方面已经同意就和解协议签字,但相关资产质量已经大打折扣。根据此前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涉及资产包括安信信托持有的中信银行(国际)3.4%股权,华安资管、国海资管、中铁信托、渤海信托等产品全部收益权,以及湖南大宇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本金为4000万元的质押贷款的债权以及8亿元以偿还待和解债务。

  “但不管怎么说,表内的债务处理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兜底函了,兜底函解决好才能搞重组。”该投资人表示。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安信信托大量项目因提供保底协议迎来“诉讼潮”。截至2021年6月30日,安信信托未参与投资仅作为受托人管理的信托计划规模为843.95亿元。而同期,公司尚未了结的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金额共计709.36亿元,因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引发诉讼50宗,涉诉本金达到186.70亿元。

  安信信托一边接连收到新的诉讼,一边推进与现有诉讼的和解,其中在今年上半年解除兜底函43.40亿元,与6家原告达成和解。11月以来,已有温州银行、营口沿海银行、浙商银行共计7宗案件撤诉,涉及金额超过48亿元。

  “估计是兜底协议起了作用才同意撤诉的,和解就意味着承认债务,这样也有利于先推进重组,最后大家的债务一起处理,但是也加剧了表内负担。”有法律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为兜底协议的不合规性,法律是否承认相关合同对双方至关重要。有知情人士透露,安信信托之前的确有“逃废债”心理,但目前各地各级法院对其保底承诺等事项的责任裁定存在差异,这也是审计机构谨慎处理的主要原因。多位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有全部或者绝大部分兜底函实现和解,而且是在财务和法律口径都确认化解的情况下才有撤销保留意见的希望。

  有投资人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前有项目经理透露,安信信托的主要产品持有人为机构,自然人所持资产不超过150亿元,而兜底协议也是向机构认购者出具。“现在大部分上诉尤其是我们自然人,法院都是劝撤诉的,因为重组前这样意义确实不大。”有个人投资者表示。

  自2018年以来,安信信托已连续3年发生重大亏损,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净资产也在上半年首次出现负数。截至去年年末,公司逾期的固有业务负债余额为66.28亿元。根据重组方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3.75亿股(对应公司44.44%股份)安信信托将在控制权“易主”国资委的同时,实现募集资金90.1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