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洋寿险赵鹰:后疫情时代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首先要与负债更紧密结合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2月3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大成基金联合主办的“2022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暨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理财子年会”在上海举行。太平洋寿险资管中心总经理赵鹰在主题演讲时表示,2020年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均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当前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与此同时权益市场也出现了更多新变化。在此背景下,后疫情时代的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首先要与负债更紧密的结合。

赵鹰在会上做了题为“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后疫情时代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全球利率水平持续低迷,利率中枢呈现长期下行趋势。与此同时,权益市场出现了更多新变化,二级市场集中度上升提升了市场脆弱性、新股定价也发生重大变化。

“进入后疫情时代,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面临偿付能力压力凸显、再投资压力上升、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等重大挑战,其中低利率环境是全球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如何在低利率环境下获取满意的收益、稳定超越负债成本,是保险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此背景下,赵鹰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大类资产配置的五大关注重点。一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放缓对保险资金组合有负面影响;二是需要重新评估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后的投资策略,关注尾部风险;三是需要聚焦被低估的资产,并继续在公开市场分散投资;四是高收益资产主要来自于私募市场如私募股权和基础设施股权;五是尽管目前还有许多技术性挑战,但ESG投资、可持续投资将逐渐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考量因素。

赵鹰认为,整体来看,后疫情时代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首先要与负债更紧密的结合,其次要审慎评估风险的偏好,兼顾收益和风险。最后,在做到前两项的前提下,同时兼顾尾部风险、二元特征,应当以分散投资实现投资组合的安全和可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