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季度险资打新热情高涨

黄一灵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积极参与A股市场打新。数据显示,无论是打新累计动用资金还是累计获配投入资金,险资四季度以来投入的资金规模都远远高于三季度。行业方面,专用设备制造业最受险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注册制稳步推进的大环境下,险资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不仅可以增厚自身投资收益,更能发挥其长期投资的优势,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比例仍有提升空间。

  积极参与打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3日记者发稿时,今年四季度以来,共有716个保险机构及产品的资金账户参与一级市场打新。从账户类型看,四季度参与打新的保险资金账户包括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保险集团公司、再保险公司等在内的保险机构主体,可谓一应俱全。

  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是中国太保财产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太保集团、中国太保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分别有65次,并列第一。

  从打新累计动用资金来看,四季度以来险资共计动用资金7.85万亿元。打新累计动用资金最多的是中国太保集团,近287亿元,中国太保财产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太保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分别以286亿元位列其后。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四季度险资参与打新热情颇高,截至目前,险资打新累计动用资金已高于三季度的7.54万亿元、二季度的6.76万亿元、一季度的5.6万亿元。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险资打新热情高涨主要由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自2020年以来A股市场逐步推行注册制,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下新股发行数量与募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促进险资参与配售资金规模高增长;另一方面,险资保费收入增长乏力以及固收类资产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因此险资更多倾向于关注A股市场,力争把握结构性机会。

  大险企获配比例较高

  打新热情高涨,险资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也随之水涨船高。从打新累计获配投入资金来看,四季度至今,险资累计获配41.2亿元,高于三季度的23.61亿元,同样也高于一季度(26.74亿元)和二季度(23.68亿元)。其中,太平人寿以5.14亿元居于首位,前海人寿、中国太保集团分别位列二、三位。

  若是看首发获配比例,上述700多个资金账户的获配比例大致在0.02%-0.07%之间,中位数为0.04%。大型险企获配比例更高。“企业与承销商为维持未来股价稳定,更倾向于选择长期投资者,因此规模较大的险企获配比例整体较高。”陈雳表示。

  从四季度打新偏好来看,科创板相对更受险资青睐。行业方面,专用设备制造业最受险资关注,其次为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

  权益类投资占比有提升空间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22.58万亿元。其中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77万亿元,相比于上一个月增加了409亿元,占险资运用总余额的12.27%。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配置比例在17%至32%的区间,我国处于中等水平,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从成本收益上看,保险资金开展股票投资,不仅可以增厚自身投资收益,更能发挥其长期投资的优势,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优化股票市场投资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保监会也发布多份文件,为险资入市再增新通道,例如批准保险资金投资公募REITs、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等。

  在提高保险资金权益配置的大环境下,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展望明年,保费收入有望逐步触底回升,带动险资余额企稳,权益类占比平稳,预计明年险资有望继续流入股市。

  陈雳表示,明年一季度A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的可能性较高。在“双碳”政策驱动下,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看好新能源板块。此外,医疗、军工、消费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