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前11月保费收入微降 板块估值仍待修复

杨卓卿证券时报

  截至12月15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最新保费数据已悉数出炉。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21年前11月,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26.81亿元,同比微降0.62%。

  从上市寿险来看,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及人保寿险均实现正增长,三者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1.67%、2.19%。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多家险企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备战2022年开门红,但由于今年保险代理员明显缩量,业界对于明年上半年的同比数据并不乐观。

  前11月保费同比微降

  从收入规模来看,中国平安依然镇守龙头;从保费增速来看,除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略降外,其余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均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34亿元、5311.89亿元、6916.20亿元、3413.59亿元、1551.1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3%、2.17%、-5.22%、0.81%、1.67%。

  产险业务方面,前11个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52.28亿元、2433.20亿元、1400.6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8%、-7.29%、2.97%。

  针对上述数据,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称,“寿险行业整体低迷,负债端持续承压;车险业务逐步回暖,保费表现持续复苏。”

  西部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钻辉则表示,险企打响开门红给四季度保费收入带来一定压力。其中,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由于开门红启动时间相对较晚以及低基数的原因,11月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趸交业务则拉动人保寿险保费同比高速增长;上市险企财险业务表现相对较好,保费同比缺口持续收窄。

  明年上半年继续承压?

  由于今年保险代理人数量大缩水,业界人士对于行业的明年开门红,乃至整个上半年的同比数据不太乐观。

  所谓电商“双十一”,保险“开门红”。“开门红”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就像电商的“双十一”一样重要。冲业绩、扩规模,每年“开门红”都是保险行业的重头戏,各大险企都要抓住这个时机卖保险。

  “开门红”一般为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期间,保险公司集合全公司之力,从产品营销、考核规则、销售激励、广告宣传等全方面展开全力销售,抢占市场。这个时期分支机构会签订目标达成计划;主管营销员亦认领个人业绩目标,如要达成多少万元“FYC”(First Year Commission)、签单件数、人力目标。作为保险公司冲刺全年保费的重要节点,“开门”红则全年红,部分保险公司“开门红”能占到全年保费收入的近一半。

  不可不提的是,2021年保险代理人缩量幅度堪称历史之最。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为例,截至9月30日,中国人寿的总销售人力为105.2万人,较2020年年末减少40.6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98万人,同比下降38%;中国平安的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70.62万人,较2020年年末减少31.76万人,下降31%。

  国盛证券分析师赵耀分析保费低迷时认为,短期因素是致使保费承压的主要原因,但长期因素同样持续影响。“年初行业新旧重疾产品转换造成传统价值主力重疾险购买力短期透支,同时产品渗透率不低、性价比不高等问题持续影响消费需求,此外,普惠型产品普及对商业保险产品存在一定挤出和分流;新冠肺炎疫情及收入不确定性使中产资产现金流受到冲击,促使保险产品购买力整体下降;人力方面,重疾类产品销售承压致使代理人销售难度加大、脱落增加,人力与产品形成负反馈。”

  展望2022年,赵耀认为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NBV)正增长仍有压力,预计上市险企Q1、Q2单季度的NBV同比增速分别为-30%、-12%,下半年有望出现单季度转正,但全年NBV仍为负增长。当前保险股估值持续处于历史底部,国寿、平安、太保及新华的P/EV估值分别为0.69倍、0.61倍、0.52倍、0.45倍,如行业开始出现单季度转正,可以视为行业触底趋势向上,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极低估值下保险股修复的弹性及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