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保试运行“金选”服务 五维模型筛选平台优质保险

何奎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今日获悉,为了降低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的门槛,蚂蚁集团旗下的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近日开始试运行“金选”服务。这一服务会从投保门槛、保障范围、性价比、服务理赔和公司经营五个维度对平台上的保险产品做综合对比,最终筛选出平台上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保险产品。

  近年来,随着大众保障意识的提高,保险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国民保障度。市场上保险产品选择越来越丰富,但保险条款对普通人来说有较高的理解门槛,“看不懂”和“不知道怎么选”成为困扰消费者的痛点之一。

  为了降低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的门槛,“蚂蚁保”基于对用户需求、保险产品的研究,并引入精算师、资深保险产品专家等专家团,尝试建立了一套科学评估保险产品的AIMM金选五维模型。

  据了解,AIMM金选五维模型从投保门槛、保障范围、性价比、服务理赔和公司经营等五个维度,细分12个保险分类,对保险产品的产品力、公司力进行评分,从“蚂蚁保”平台数百款产品中,甄选出各细分保险产品类别前10%的产品。

  例如,在保障范围上,“金选”服务会考量保障责任丰富度、理赔比例、免责范围、健康服务等指标;在公司经营上,主要需要评估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风险抵抗能力和服务能力三方面。针对不同险种,考量的重点维度会各有不同,具体指标也会有所变化。

  “金选”服务页面显示,符合“金选”标准的保险产品,还必须确保健康告知清晰、产品条款及免责设置合理。此外,这一服务会根据用户后续反馈动态更新,如果出现用户反馈不佳,也会将产品移出“金选”。此前,已有部分保险代理平台通过筛选机制优化自己平台的产品推荐体验,以便降低用户决策门槛。

  业内专家认为,保险是理解门槛较高的金融产品,保险难懂、难选择,一方面困扰消费者,另一方面也对行业发展形成了“隐形”限制。这种从解决消费者痛点出发的模式,让保险产品更加透明,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有助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选服务是我们在降低消费者决策难度上的一种尝试,后续也会不断吸收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反馈,持续进行优化迭代。”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保”总裁邵文澜表示,“蚂蚁保”作为一个开放平台,会继续联动更多优质保险公司,不断引入更多优质的保险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