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滩保险市场遇阻 这路资本缘何迎难而上

黄蕾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保险新牌照久攻不下,资本自然知难而退。1月26日,上市公司豪能股份发布公告“终止参与设立西部农业保险公司”。不只上市公司,近年来多路社会资本抢滩保险市场遇阻,也相继打“退堂鼓”。保险市场俨然进入“冷静期”。

  但唯独这路资本却选择迎难而上:从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到特斯拉、蔚来,再到滴滴,这两年来,无论是传统车企、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还是汽车生态圈相关公司,都频频昭告谋取保险牌照的“野心”,一副时不我待的样子。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汽车生态圈纷纷下场逐鹿保险市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相比其他各系资本,汽车系资本的主营业务与保险业务高度关联,进入保险市场的诉求更强烈。近日拟申请成立保险经纪的蔚来就是典型。设立保险中介公司,可以借势扩大新能源生态布局,从而打造车主服务闭环,以达到牢牢抓住用户、深度经营用户的目的。

  以二股东身份斥资5.33亿元参与现代财险增资的滴滴,看中的也正是保险业务与其在汽车出行场景里的优势高度融合的空间。通过搭建保险场景,寻求流量变现入口,拓宽新利源,是滴滴参与保险公司的主要目的之一。

  二是受多方因素影响,近年来部分行业景气度下滑,导致部分企业自身实力下降,在主业收入和净利都有所下滑的背景下,即使有跨界的想法,也已力不从心。但相较之下,在相关政策扶持下,以新能源车企为代表的相关企业一直处于市场风口,这无疑为其进军保险行业增添了底气。

  车企在车险尤其是新能源车险市场的优势显而易见。新能源车企可凭借技术优势简化新能源车理赔流程,提高整个车险理赔流程效率;新能源车企还可凭借承保车辆的出行大数据、智能驾驶方面的信息优势,设计出风险和理赔更匹配的创新性车险产品;新能源车企对新能源车销售的场景垄断,可直接获取购买新能源车险的车主信息。

  汽车系资本逐鹿保险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对保险公司带来较大挑战,但同时也是保险公司加速改革新能源专属车险的机遇。业内人士预计,线下线上车险业务系统搭建所需的高昂成本,使得大多新能源车企仍会选择和保险公司合作。

  但保险公司不能被动等待,而是需要在把握现存基础设施建设优势的同时,在关于如何划定理赔标准、车险定价等新能源车险的新问题上,与车企、电池厂等利益方协同确定定损标准,培养定损人才。同时,通过与新能源车企、出行平台等多方共享数据,达到降低赔付率、减少保险欺诈的目的,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