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风格偏谨慎 险资节后谋加仓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7日,A股迎来虎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个股多数上涨。面对股市“开门红”,中国证券报记者对部分大型保险机构进行调研,不少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透露,行业整体投资风格仍较为谨慎,但节日假期后正在考虑进一步的加仓策略。

  已是较好建仓时机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高于对盈利的要求,整体投资风格偏谨慎。因此对于险资的布局,预计更偏好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低估值绩优股将是险资布局的重点方向。

  对于春节前的市场调整,某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分析称:“第一,由于过去几年极致的结构分化,一些成长板块的估值过高,机构持仓过于集中,存在调整压力;第二,尽管政策宽松的信号已经出现,但跟踪一些高频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很多公司也下调了业绩预测。”他进一步表示,尽管短期基本面趋势并不明朗,但“稳增长”是2022年的主基调,经济形势和货币环境对于权益市场比较友好,市场短期的调整为机构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从险资投资规模看,险资权益投资占比较低。银保监会1月2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险资运用余额达23.2万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险资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2.7%。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低水平。根据2020年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权益投资比例最高可达45%,未来险资在权益投资上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看重业绩超预期标的

  考虑到春节后的市场即将迎来密集的公司财报,光大永明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握好春节后重要时点进行加仓。”他透露,一季度业绩乐观以及基本面向好的行业龙头会逐渐清晰,“这个时间正是调仓或者加仓的较好时间窗口。我们会根据市场波动中呈现出的新特征,加快加紧研究,快速调仓加仓”。

  大家资产股票投资经理、价值周期组组长姜锦铖也十分重视对公司财报的分析。“年报预告是我们追踪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手段之一,从业绩预增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众多盈利超预期的公司,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潜在的加仓对象。”他进一步指出:“春节开工后是企业接收订单的高峰期,可以从中窥探全年的景气度。我们会通过积极调研上市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把握具有高景气度的行业和公司。”

  生命资产组合管理部的一位投资经理也表示,从已经公告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报告情况看,上市公司2021年四季度业绩增速呈现分化态势,将聚焦业绩超预期因素,对于存在行业机会的标的,进行择机配置。

  聚焦基建有色电力等板块

  陈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就具体板块而言,险资着重看好的首先是基建相关板块,全年“稳增长”的基调明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计将持续发力,春节期间,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再度指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将对行业构成业绩支撑;二是有色板块,2022年国内基建发力预期明确,同时在利润端方面,从年报预披露情况来看,有色行业整体利润情况较好,同时商品价格高位背景下,行业利润有望延续;三是电力板块,电网建设端将逐步升级,同时随着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叠加电价改革深化,行业利润率有望进一步向好。

  展望后市,姜锦铖表示:“近期沿两条思路进行布局。第一,稳增长政策将不断发力,沿政策发力方向寻找如地产链、基建链等被低估同时具有中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第二,碳中和仍是市场长期需要关注的主线,可持续从新能源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等具有长期成长性的方向上寻找具有性价比的公司。”

  从长周期的视角来看,北京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指出,由于人口红利的消退和“双碳”政策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制造业在这次转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方面,能源结构的变化会使得能源的资源属性转向制造属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国产化”将在各个领域里深入体现,这都为制造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估值消化,相关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