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报确定性趋弱 保险公司股权不再是“香饽饽”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豪能股份公告称,终止参股设立西部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独有偶,近年已有多家公司宣布退出或终止设立保险公司,同时保险公司股权折价拍卖,甚至流拍的现象不时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险公司股东资质的审查趋严,且在保险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财务类股权市场吸引力下降。

  10余家公司终止参股

  1月末,豪能股份发布关于终止参股设立西部农险的公告。公告显示,近日,西部农险召开发起人会议,鉴于西部农险在筹备期未取得银保监会的行政许可批文,各发起人同意对西部农险的筹备工作进行清算并解散筹备组,解散工作完成后,西部农险项目将终止。豪能股份强调,本次西部农险项目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重要影响,亦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及经营规划。

  豪能股份并不是第一家终止参股设立险企的上市公司。此前在2021年12月29日晚,海峡股份亦公告称,终止参股设立南华财险。关于终止原因,海峡股份表示,南华财险筹建近4年仍未完成,期间共有3家股东发起人陆续退出。考虑到原先南华财险投资评估的基础条件已发生较大变化,政策和环境难以保证投资预期收益,且与公司发展规划相关度不高,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事项。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超1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或退出参股设立险企,终止原因大多都是险企筹备时间过长、投资预期收益难以保证等。

  除上市公司频频终止参股设立外,部分险企尤其是中小险企还面临股权转让折价甚至流拍的“窘境”。2022年1月,复星联合健康19.5%股权以市场价的七折作为起拍价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拍卖,但最后却无人出价,导致流拍。

  股东资质审查趋严

  保险股权投资从过去的“香饽饽”到如今鲜有问津,一方面原因是审批流程较长,可能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事实上,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和收入实现需要一定周期,产生盈利所需的时间可能较长,投资收益可能在保险公司稳健发展后才逐步实现。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股东资质的审查趋严是重要原因。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保险公司股东应具备相应的股东资质。

  比如,境内企业法人均应当经营状况良好,有合理水平的营业收入;信誉良好,投资行为稳健,核心主业突出;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盈利;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纳税记录良好,最近三年内无偷漏税记录等。

  与此同时,近年来,保险行业逐渐由高速扩展迈向高质量发展,保费增速下滑,行业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阶段。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4.49万亿元,同比微降0.79%。在此背景下,非保险业公司跨界进入保险业从而获取财务回报的“确定性”减弱,无论是投资还是股权受让均动力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