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蜜月期”仅一年有余 泰康拟清仓阳光城

刘敬元 证券时报

  耗资33.78亿元战略入股阳光城一年多后,泰康“根据公司资产配置需求和相关投资决策”做出减持决定,计划在未来6个多月内几近清仓式减持阳光城。2月9日,阳光城公告了这一信息。此前不久,泰康系刚于去年12月对阳光城有过一轮不小的“割肉”减持。

  2020年9月,阳光城官宣泰康战略入股,如今看来二者联姻的“蜜月期”并不长。这是否反映了险资之于地产股的态度?

  计划清仓式减持

  2月9日,阳光城公告,泰康人寿计划在未来6个多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65亿股(16517477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9%。

  目前,泰康人寿对阳光城持股165201279股,若按计划上限完成减持,则泰康人寿持股仅剩2.65万股,减持比例超过99.98%,近乎清仓。

  2020年9月,泰康对阳光城的投资颇受关注。彼时,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合计耗资33.78亿元,协议受让阳光城约5.5亿股股份,对应股比13.53%。

  一个多月前,泰康系刚对阳光城进行过一轮大规模“割肉”减持。据2021年12月27日阳光城发布的公告,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合计转让阳光城近3.9亿股股份。此次转让价格为3.05元/股,相较2020年9月的买入价格6.09元/股已然“腰斩”。

  实际上,泰康在实施上述减持的同时,还预告了本文开头提及的减持计划——拟在未来12个月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择机减持阳光城股份。

  投资亏损或达10亿元

  在此番宣布“清仓”阳光城之前,泰康系对阳光城业绩情况表达过异议。

  在2021年10月28日召开的阳光城第十届董事局第三十次会议上,《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获得审议通过,但董事票数中有2张反对票,来自陈奕伦、姜佳立,二者为泰康提名的董事,反对理由为“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2021年12月,陈奕伦、姜佳立先后从阳光城辞职。

  阳光城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1.57%。

  在2020年9月泰康系协议受让阳光城股份时,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还与阳光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了公司治理安排、未来业绩承诺及管理层激励等内容。另外,还约定了阳光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30%。

  不过,由于2021年12月减持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对阳光城的持股降至3.99%,泰康系与阳光城控股股东磋商,双方的上述对赌协议内容终止。

  若未来半年阳光城股价没有太大起色的话,泰康对阳光城的这笔投资很可能以亏损告终。当前泰康人寿对阳光城持股1.65亿股,对应市值不到5亿元。若仅按这一市值变现,结合已减持变现和已获得的分红金额计算,泰康投资阳光城的这笔交易会亏损达10亿元以上。

  多家险资减持地产股

  入股阳光城一年多后即迅速转向减持,泰康称系“根据公司资产配置需求和相关投资决策”而作出的动作。一位保险投资人士认为,过去多年,保险资金通过投资地产公司股票和债券,拿到了大量稳定的分红和利息。随着房地产基本面变化,险资对房地产股票、债券的投资,已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容易稳赚收益。

  自去年以来,多家险资对地产板块做出不同程度减持。其中,公开信息可见的减持动作就有——大家人寿减持金地集团、金融街;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招商蛇口等。

  受访的保险资管业人士称,过去地产股有相对稳定的业绩预期和较高的股息率,对于追求稳健回报的大型险资尤为适配。从泰康自身的投资看,其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仅保利地产和招商公路,二者都有长期稳定分红的特征。

  或因此,地产板块成为险资仅次于银行的传统重仓板块。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险资重仓房地产股的市值大约为570亿元,在险资重仓股市值中占比4.19%。

  相较2020年年末,险资在2021年三季度末重仓地产股的市值缩水250多亿元。背后既有险资主动减持因素,也有地产股下挫而缩水的成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