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一天连发四份处罚函 4家金融机构保险电销存在误导

苏向杲 证券日报

  3月3日,银保监会连发了4份处罚函,处罚对象包括1家保险公司及3家银行信用卡中心,4家机构涉及的违规行为主要为保险外呼业务(行业也称“保险电销”)销售误导。

  被处罚的险企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3家被罚银行机构分别为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

  监管开出的4份罚单可谓“重拳出击”。从罚金来看,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因销售误导涉及的保费为57.62万元,而因销售误导被罚金额达118万元。此外,3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因销售误导合计涉及的保费为9.79万元,合计被罚30万元。

  从上述4份罚单的关系来看,3家银行信用卡中心被罚的原因均为,在代理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的保险销售外呼业务中,存在夸大保险责任等销售误导行为。

  相较3家银行代销机构,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的被罚金额最高,处罚函提到,该公司存在两项违法行为:一是该公司两处营业场所未报经监管部门批准,其中1处为上海电话销售中心营业场所;二是该公司多家自建电销中心外呼业务存在保险责任表述不清晰、夸大保险责任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因此,监管对该公司合计罚款122万元,其中,因电销销售误导的罚金为118万元。

  对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电销适合销售简单保险,复杂产品在电话里难以说清楚,易引发误导。

  北京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误导与电销人员保险专业知识欠缺、销售人员敬业精神不够等原因有关,更为重要的是,一些保险电销团队以业绩为导向,单纯追求保费规模而忽视业务质量,易引发误导。

  实际上,在误导频发的背后,近年来电销业务规模持续缩水。

  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暂未披露去年的寿险电销保费规模,不过从此前多年的数据来看,2019年、2020年寿险电销保费规模出现连续负增长。2019年电销保费规模同比下滑17.84%。2020年受新冠疫情及销售人员下降影响,中国寿险电销市场规模保费降幅扩大,规模保费为136亿元,同比下降22.51%。

  对此,朱俊生认为,一是在监管部门关注消费者信息、隐私保护之下,对营销电话呼出有了更多限制;二是消费者对陌生人普遍有抵制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销展业。

  从目前头部寿险公司渠道策略来看,主流寿险公司保险销售渠道更侧重个险,部分中小型寿险公司则较为依赖银保、专业中介(经代渠道)、网销等渠道,电销渠道逐渐不被重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