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慧择马存军:全球领先的数字保险平台有望在中国诞生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3月10日,全球知名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简称“瑞再”)举行科技日(SwissRe Tech day)活动。“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NASDAQ: HUIZ)董事长兼CEO马存军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针对“数字化对中国消费者的影响以及保险行业的潜在机会”这一话题,马存军表示,中国具有旺盛增长的保险需求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保险业未来仍会保持高增长趋势。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下,中国具备孕育数字保险新生态的潜力及条件,全球领先的数字保险平台,有望在中国诞生。

  马存军引用瑞再数据指出,2020年中国保险深度为4.45%,距离世界平均水平的7.23%仍有差距。马存军说到,中国保险需求的分散化和个性化程度,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极大提高了国民的保障意识,当越来越追求独立和个性化的年轻一代成为主力消费人群时,就会形成广大而又分散化的保险消费客群。在高增长发展趋势下,预计2029年中国保费占全球保费份额将达到20%,2035年左右中国或将超过美国,成为除医疗险业务外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在保险数字化方面,马存军认为,中国拥有海量丰富的数据资产,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全球领先,在线社交、出行、媒体高度活跃。此外,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会持续深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