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元买保险 保额上百万”?银保监会:将立案调查“套路保”

上海证券报

  “1元买保险,保额上百万。”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悟空保的这一套路营销骗局被央视曝光,引来网友热议和监管关注。

  银保监会今日回应上海证券报记者称:将对相关问题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悟空保涉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所谓1元“套路保”是指,一些机构和平台以首月1元、免费领取等虚假营销方式让消费者误以为1元保费即可获得高额保费。实际上,机构和平台是将上百元的保费分摊至了后续缴费期间,消费者1元投保后还需缴纳上百元。

  截至目前,黑猫投诉平台已有9170条涉及悟空保的投诉。投诉理由包括虚假宣传、误点“钓鱼链接”未经同意微信自动扣费、诱导老年人点击并自动扣费、盗取个人信息等。

  多位消费者反馈,其本人或家人对投保情况并不知情,仅在共享单车、充电宝、停车缴费等场景中扫码,被误导操作进行投保,且后续进入自动扣费流程,单月扣缴保费从几十到数百元不等。不少消费者前期对自动扣费未察觉。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悟空保外,还有多个平台也存在1元“套路保”行为。比如,360保险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1元“套路保”营销,轻松保通过轻松筹平台诱导消费者投保1元“套路保”。

  2020年12月,银保监会消保局曾对多家平台进行通报称,这些平台在宣传销售短期健康险产品中,存在“首月0元”“首月0.1元”等不实宣传,涉嫌违反保险法中“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欺骗投保人”等相关规定。2021年11月,银保监会消保局对水滴保险经纪公司和微医保险经纪公司的此类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

  地方银保监局去年也有动作。2021年8月,北京银保监局发布通知,全面叫停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京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等内容。

  处罚机构和平台违规行为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多次提醒消费者警惕相关风险。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保险诱导销售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要清晰地认识到“免费”是诱导,极有可能暗藏陷阱和风险。

  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套路”营销行为的风险提示》称,在保险营销中,保费交纳前轻后重、层层递增等“套路保”行为也是以“优惠”之名进行诱导。比如,片面宣传“首月0元”“首月1元”“免费领取”,以“零首付”等套路给人优惠错觉,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在银保监会立案调查的同时,消费者自身也应提高警惕,不要被低价“优惠”所套路。消费者如确有投保需求,应该到保险公司官方销售平台、银行机构等专业保险销售渠道投保,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以防被“套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