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大上市险企交卷:多数保持业绩正增长、业务结构优化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随着昨日新华保险2021年业绩发布会的召开,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业绩披露与管理层解读尽数发布。在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多数保持了业绩正增长。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09.21亿元、216.38亿元、268.34 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7.8%、9.2%、4.6%。在五大上市险企中,归母净利润最高的是中国平安,达到1016.18亿元,但增速同比下降29.0%。

  从各家公司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2021年上市险企在个险渠道改革、财险业务结构优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2022年上市险企将着重深耕养老保险和非车险领域。

  保险业务方面,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普遍微增长,个别公司出现下滑。但是,随着行业转型的深入,亦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

  人身险方面,个险渠道如何改革一直是业界关注焦点。中泰证券近日在研报中称,截至2021年末,中国人寿个险代理人队伍82 万人,人数同比下降40.5%。但个险人力的月均产能同比上升12.43%至6237元,代理人收入有所上升;同时,公司2021年月均星级人力和月均星级会员等绩优人力占比略有上升,代理人队伍7个月留存率开始上升,公司的代理人队伍质态优于其他中资同业。

  新华保险称,该公司个险月均综合产能也有所提升,达到2725元,同比增长4.1%。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透露,公司二季度即将推出优计划,来进一步新增绩优人力。

  财产险方面,受车险综合改革实施的影响,去年财险公司保费增速普遍不高。但可喜的是,头部财险公司利用这一年调整期进行了业务结构优化。以财险龙头中国人保财险为例,该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一方面大力发展家自车业务,家自车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机动车辆险业务结构和质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巩固扩大政策性业务优势,积极拓展商业非车险业务发展空间,非车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0%。

  去年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推出新能源专属车险。由于新能源汽车风险相对传统汽车更高,市场普遍担心新能源专属车险会拖累财险公司的承保利润。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近日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早在行业新能源示范条款开发期间就着手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储备,通过与电池供应商、新能源车企等多方合作,加强数据资源跨界融合,实现对新能源客户使用性质等用车行为的精准识别,制定了更加明晰的定价策略。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有信心让公司新能源车险经营保持盈利,看齐整体车险。

  上市险企管理层也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2022年的主要发力方向。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公司在专属养老保险方面已经有了非常良好的开端,目前运行得不错,达到了初步预期。中国平安在养老布局上有独特做法,通过为居家长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养老服务普惠化,降低了机构建设和运营成本。

  财产险方面,非车险业务是上市财险公司今年主要深耕方向。

  2021年,太保产险非车险实现承保盈利,健康险、责任险、农险等新兴业务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三大业务增长较快是因为这些险种处于国家战略重要领域。同时,这三大业务也是中国保险业发展最薄弱的领域,增长空间非常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