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忙调研找项目 险资加码另类投资

何奎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险资不断加大另类投资布局力度。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春节假期后,平安资管、太平资产、生命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的另类投资部门都在忙着调研找项目,试图快速打开业务空间,将金融活水滴灌至实体经济。

  险资另类投资方式主要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私募股权基金,因其可以直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鼓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险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共登记(注册)2882只,登记(注册)规模6.33万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已登记债权投资计划产品2只,登记规模超过30亿元。”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假期后,该公司另类投资团队也加快了对投资项目的线下调研节奏,在各地积极寻找项目开展业务,加速推进非标产品登记发行。

  太保资产另类投资副总裁陈宇骁表示,今年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增放款项目。此外,该公司瞄向长三角地区、成渝经济圈、海南自贸港,大力拓展新项目。

  险企另类投资中的权益类投资从去年开始升温。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共登记股权投资计划23只,规模577.1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64.29%、8.76%;保险私募基金21只,规模1218.28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23.53%、13.75%。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公司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直接对接实体经济新增投资规模超1500亿元,累计投资规模超1.4万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绿色环保、民生安居保障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通过另类投资,近年来险资还不断加大对ESG领域的支持,深入践行“双碳”战略目标。

  “集团加大了ESG投资的考核要求,相关领域的投资项目将是重点拓展方向。”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已经有“太平洋-中原豫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太平洋-河南投资鲁山豫能债权投资计划”等ESG投资产品落地。

  据悉,在ESG投资理念指引下,平安资管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绿色基建等绿色产业持续布局,累计投资规模达800余亿元,2022年新增投资规模达116亿元,先后落地江西交投、汉江环境资源、国电投贵州等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