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利明光:我国人身险发展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露)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我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自2017年开始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2023年人身险公司总保费达3.5万亿元,总资产接近26万亿元,较2012年底分别增长248.3%和252.6%,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和发展韧性。中国人寿总裁利明光2月2日表示,展望未来,我国人身险发展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利明光认为,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仍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我国正处在保险增长弹性最大的区间。“目前我国人均保费只有全球平均的7成,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复苏回升,将为行业持续增长提供坚实基础。”利明光表示。

  “庞大的保险需求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利明光分析称,我国总人口超过14亿,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无可比拟。特别是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人均寿命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期盼更优质的医疗、养老、照护条件,而商业保险在健康保障、第三支柱占比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的推出,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业务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利明光认为,发展环境不断规范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近年来,行业更加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销售行为持续规范,负债成本有序下降,市场开放不断扩大,特别是中央金融工作会对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强化金融监管做出全面部署,市场监管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都将为全行业形成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保险公司转型升级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全行业围绕营销体系改革、生态建设、数字化转型,加快转型升级,成效开始显现。据利明光介绍,以中国人寿为例,销售体系改革有序推进、队伍企稳回升,产能大幅提升;“保险+养老服务”生态加快推进,新增5800多张床位;数字化销售水平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智能化经营和风险管控普及度不断提高。

  利明光认为,随着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客户需求加速释放,有利于行业提升内生增长,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利明光表示,中国人寿对我国人身险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将持续深耕国内市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