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速度引擎:全城遍布产业园“硅谷”

华夏时报

  深圳最近被不断刷屏,俨然成为最闪亮的“明星”。

  2月1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深圳全年生产总值22438.39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一举超过广州,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位;人均GDP达2.71万美元,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深圳GDP也超过了中国香港、新加坡、南非、新西兰等地区和国家,真正成为了“富国敌国”的大城市。

  深圳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民营经济主导之下高新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中,“深圳产业园经济模式功不可没,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因此快速落户,快速成长和淘汰,最终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快速成长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 2月7日,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曹文华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高度市场化配置

  越来越多的人将中国深圳与美国硅谷类比,有人说“深圳正越来越像硅谷,无法被其他城市复制”;有外媒直接将硅谷与深圳称作“IT双城记”,并认为深圳效率更胜一筹,称“硅谷一个月就是深圳一星期”。

  “深圳产业园区为什么发展这么快?这是因为‘弱政府、强市场’的特点,完全按市场化的资源最优化配置。”曹文华认为,深圳产业园区最大优势是充分尊重市场。

  这里的产业园市场化到什么程度?一个现象说明了问题,由于政府完全放手,网上很难找到这方面的权威数据。有深圳产业园从业人员这样对记者估算:“华丰世纪管理了800万平米的产业园区,那么深圳产业园区至少有‘100个华丰世纪’,相当于6亿-8亿平米。”他所说的华丰世纪是一家以产业园物业经营为主的公司。

  高力国际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八个区域已有产业园区布局,以龙华、龙岗、宝安和南山居多,总体数量超过200个。一些产业园规模庞大、产业聚集,几乎可以与一座小城相比,如深圳的南山科技园,就吸引了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其中上市公司数十家,腾讯、中兴通讯、大疆创新、联想、TCL等都聚集于此。

  深圳的产业园遍布深圳各区,产业园的运作方——第三方中介公司接手之后,便按市场需求设计打造,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招商承租出去。在全国各大城市当中,深圳产业园区发展最早,也最成熟,无论是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从业人员,都走在全国前列,市场化程度也最高。

  “全国产业园区大推进发生在近5年,以前全国还没有产业园区招商时,深圳产业园从业人员就有五六万人了。”在曹文华眼里,深圳产业园领跑全国。

  深圳市政府要做的是确定产业战略方向,制定产业扶持和吸引人才的政策。其产业园区运作方会反复研读政府规划、产业及人才政策性文件,紧跟产业升级步伐,这样招商承租更快,运作更长远。比如近年打造了机器人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硅谷动力产业园、设计产业园、国际文化产业园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