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汽协:一季度汽车产销总体表现良好 符合全年低速稳定增长预期

张达证券时报APP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有关负责人今日在“3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3月汽车产销较2月大幅回升,一季度总体表现良好,符合中汽协全年相关预测,即进入低速稳定发展阶段。另外,对于备受关注的降低进口车关税和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项政策对中国自主品牌会有更大压力,但自主品牌在前期积累上有一定基础,相信在竞争中会发展更好。

  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同比呈现增长,增速回升。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2.8万辆和265.6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54.1%和54.7%,同比分别增长1.2%和4.7%,销量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2.2万辆和718.3万辆,产量同比下降1.4%,销量同比增长2.8%,低于上年同期9.4和4.2个百分点,总体表现良好。

  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高速增长。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7.4%。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9%和154.3%。

  对于3月汽车产销较2月大幅回升的原因,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月主要有春节因素,1、2月不是一个正常状态,1月份很可能是一些积累甚至消化库存,2月是赶上春节,本身的工作日和生产日都少,应该把1-3月联合起来看,更能表现中国车市今年的发展趋势,同时,1-3月与过去几年情况相吻合,还是进入稳定的增长状态。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同时,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两项重要政策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备受关注。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承受这些影响的能力增强,有相当的竞争力,经得住考验,适当放宽股比限制对中国车企有一些影响,但没有想象那么严重。

  对于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影响,许海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整个汽车市场有冲击,汽车市场的竞争会加剧。据他测算,如果汽车进口关税下降到5%,整个行业的进口车会翻倍增加,整个国内市场会挤占3-5%,整体行业的利润可能会下降20%,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说一定会有压力。但自主品牌在前期积累上有一定基础,相信在竞争中会发展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