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年我国原料药贸易创新高 部分低端药“出口变进口”

朱萍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我国原料药出口数量达到896.15万吨,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33%。”4月18日,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举办“第十八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 China)”系列展会媒体交流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谈圣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料药是从数量上拉动增长。

  实际上,2017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好局面。出口数量继续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出口均价触底反弹,同比上涨4.96%;在二者的叠加作用下,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3.71%,达到291.17亿美元。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一位研究员分析指出,这是因为2017年全球经济贸易状况的明显回暖和我国经济好于预期,我国原料药产品进出口贸易在经过两年的调整后重现较快增长局面;与此同时,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速度逐渐加快,原料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渐显,部分原料药品种会从出口变为进口。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4月4日公布总额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清单中涉及到进口中国原料药部分,上述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具体的影响还待进一步观察。

  出口量价齐升

  目前,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约1500亿美元,并以5%左右的速度稳定增长。我国去年原料药出口也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好局面。

  从具体药企来看,石药集团、普洛药业、华海药业、创诺医药、联邦制药、浙江医药、亿帆医药、江西天新、浙江化工、新华制药十家国内原料药龙头企业位居我国原料药出口企业榜单前十强,累计出口额24.02亿美元,占比8.25%;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已达32家,超五千万美元的已达107家,累计占比分别达18.89%和36.68%。

  据了解,2017年我国原料药共出口到195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欧洲、北美洲依然是我国原料药前三大出口市场,占比分别达到46%、27.9%和14.5%。

  对亚洲出口的原料药达到468.22万吨,货值13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出口均价比全部市场出口均价低12%;对欧洲出口原料药186.89万吨,货值8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9%,出口均价高于全部市场出口均价34%,其中对欧盟国家的原料药出口均价更是高出49%;对北美洲出口原料药83.62万吨,货值4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91%,出口均价高于全部市场出口均价55%。

  “我们对亚洲市场出口原料药以低价产品为主,价格是我们在当地市场的优势之一;而对欧洲和北美洲出口的原料药均价较高,说明当地市场更关注高质量标准、高附加值的原料药。”上述研究员分析指出。

  而在对我国原料药领域频繁发起贸易摩擦案件,并加大对我国原料药企业现场检查的背景下,印度仍领跑我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全年输入我国原料药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2%,并表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一位原料药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印度大量的原料药都是从中国进口,但近年来印度政府也在鼓励本国原料药制造业发展,对中国企业要求十分严格。据了解,印度今年初要求禁止从8家中国企业进口原料药。

  美国保持在榜单次席位置,全年进口我国原料药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4%,取得了我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前十强中最高增长率,这与2017年美国解除了对我国一些原料药企业的进口禁令有关,维生素类、氨基酸类、麻醉用药等原料药出口均取得了超过40%的迅猛增长。

  对于近期美国公布了拟对我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其中涉及西药产品67个(含原料药编码28个),部分原料药产品包含其中。上述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将给我国对美国原料药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很多企业都在进行商谈中,具体数据因为海关编码不同暂时无法统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