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亿市场或迎升级 多部委释放电子政务政策红利(附股)

徐杨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24日表示,我国将集中力量解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生态构建能力较弱等“卡脖子”问题,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全力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陈肇雄当天在南宁市举行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介绍,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是产业变革的新标志和新特征,为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提供了“换道超车”的难得机遇。今后将围绕技术、产业、政策等方面共同发力,集中力量解决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生态构建能力弱等“卡脖子”问题,全面推动软件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赋能”、“赋值”、“赋智”,更好支撑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千亿市场或迎升级 多部委释放电子政务政策红利

  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4日闭幕。在峰会期间,最高检、工信部、卫健委、国家文物局等多国家机关及部委均发布了支持我国数字经济、电子政务发展的政策导向。工信部相关人士也表示,2017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的规模超过了2700亿元,同比增长16%,电子政务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相关上市公司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部委均着力电子政务,或将使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但多位行业人士也表示,电子政务领域数据的增值开发仍然是困扰上市公司的痛点所在。

  多部委推进信息化建设

  本次峰会聚焦“数字中国”,榕基软件董事、副总裁兼技术总监陈明平对此感到激动。更令陈明平感到欣喜的是,最高检、教育部、卫健委、国家文物局等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在4月24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闭幕式上均发布各自行业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导向。

  最高检发布《全国检查系统信息化建设政策》表示,过去,统一司法办案平台已经覆盖全国3600多家检察院、办理2280多万件案件,多终端应用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也充分服务人民群众,今年,全国检察系统将由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引领,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工程体系建设。

  国家文物局发布《以数字化信息化推进文物保护利用》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支持智慧博物馆项目,同时推进与网易、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深度战略合作;加快优化文物大数据资源,实现动态更新和开放共享等。

  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表示,将完善各项支持措施,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支撑,推进落实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实现所有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的预约诊疗和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峰介绍,2017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的规模超过了2700亿元,同比增长16%,电子政务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特别是带动软件,包括办公软件、操作系统、安全软件等产品的销售超过了370万套,一批年均营收超过50亿元的系统集成的服务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力。政务的云平台、政务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演进,并催生了新的增长点,电子政务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