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价格战临近?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8月,汽车经销商与厂商之间的矛盾频发。沃尔沃、捷豹路虎、众泰和Jeep相继爆出经销商拉横幅维权和退网传闻。维权的主要原因是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增大,以及车市惨淡带来了严重亏损。

  随着6月、7月销量持续下滑,汽车经销商随车市一起陷入低迷,库存长期超过警戒线,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经营信心因此受到打击。

  “车越来越不好卖了,卖车亏损的钱也越来越多了。”一位华东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以往卖一辆车,4S店可能贴几千块钱,但现在得贴上万元。8月情况没有明显好转,大家为了去库存,下半年或许将不得不打响价格战。”

  车市能否回暖?

  全国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上旬(1-10号)国内乘用车销量走势相对平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滑的幅度依然较大,零售量同比下降17.9%,批发销量同比下降14.5%。

  进入8月,车市的低迷并未好转,反而下滑更加明显。“7月份的汽车销量同样是前三周也是下降得比较多,但第四周量上来了,最后同比下滑5%。现在来看,8月的走势应该会和7月差不多,前几周下滑幅度大,月底销量可能比较多,最后可能是与去年持平或微下降。”8月27日,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过后,车市将迎来传统的畅销季“金九银十”。不过,在崔东树看来,尽管前7个月中国汽车销量保持了4%的增速,但是现在市场的表现一般,今年的整体销量或将首次出现零增长,甚至有可能负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造成汽车消费走低的原因是,西部地区楼市走强和汽车进口关税调整影响。崔东树认为,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外部经济影响带来经济不景气,消费者购买力降低。“关税调整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到来,关税的调整或许会进一步抑制汽车消费。”崔东树说。

  经销商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的观点也变得更加谨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我们做好了后几个月打一场硬仗的准备。”上述华东地区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消费降级同样在汽车行业有所体现。崔东树认为,汽车消费降级的一个明显特征是,今年前7个月,入门级轿车继续保持着较高增长趋势。“整体上来看,今年前7个月,豪华车的整体销量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销量下滑的主要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入门级车型对价格更加敏感。”崔东树说。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1-7月汽车产量同样出现了下降。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原因是车市越冷经销商库存压力大,车企因此对产能做出了调整。

  “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产能下降是好事。如果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车企增加产能,就会造成库存积压,这个压力会施加到经销商身上,为了清仓经销商就会降价甩卖,影响经销商的利润。而厂商为了让经销商卖更多车,也会降低给经销商的供货价,车企的利润也会受到影响,造成恶性循环。”8月2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经销商压力增大

  “上半年我们的销量非常不好,库存压力非常大。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状况,将对整年的销量起决定性的作用。”一位内蒙古的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库存压力增大的同时,经销商还面临着巨大资金压力。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经销商销售情况不好,造成资金周转困难。

  “今年以来,经销商普遍反映日子不好过。主要原因包括需求端和供给端两方面。在需求端,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减少;在供给端,一方面,经销商要承担去库存的压力。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方面,受金融严监管去杠杆等因素影响,经销商比以前更难筹得资金,流动资金减少增加了经营压力。”罗磊表示。

  汽车流通作为重资产行业,保证资金的健康周转是经销商的经营前提。“近期频频出现维权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今年汽车市场的总体形势并不太好。但经销商必须保证资金投入,经营状况日益艰难。”罗磊说。

  8月10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向中升集团出售庞大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九家子公司,拟转让价格为10.9亿元。这是继今年5月转让五家子公司股权以来,庞大集团第二次变卖资产。

  庞大集团的一季报并不乐观。一季度公司营收141.23亿元,同比下滑1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79.73万元,同比下滑60.82%。此外,据一季报显示,庞大集团资产总额为600.05亿元,整体负债464.6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7%。

  “过去十几年经销商的盈利状况不错,但是因为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也因此下降。4S店不得不牺牲卖车的利润,依靠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售后服务来盈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上述华东地区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的价格战已经蔓延到后市场领域,整体利润大打折扣。“现在大家手上的库存积压比往年更严重,年前是销售旺季,但是因为要处理的库存过多,最后会引发比以往更为激烈的价格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