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于明德:药企须从注重国内市场向内外并重过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潘宇静)“人走出去,产品走出去还不够,还要资本走出去,以资本走出去来解决我们人力产品、技术、资金和市场不足的问题,这是当前一个关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于明德在参加近期举办的“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时表示,在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资源、人力、技术、资金、市场都不够,这需要用全球的资源发展中国的医药产业。

  于明德称,医药行业应该由原来的注重国内市场,过渡到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关注,包括‘一带一路’国家、欧美日等多个国家等。“2016年化学药品制剂的出口对美国市场增长了40%,潜力非常很大,只要努力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从2015年到201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改革涉及精简临床试验数据、抗癌药降价谈判、医保控费、公立医院改革、多票制变为两票制等。

  随着医疗政策进一步落地、监管改革深化,风投和股权融资持续增长。此外,港交所对非营利企业的上市新规,给长周期的医疗企业产融结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北控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风志表示,现在的投资人比过去冷静。“很多数据显示医药行业投资非常好,但我自己感觉今年比去年难了,一是二级市场下行的盘面,二是有些前几年投的项目大家后悔了,因为投高了。”

  资本的热度更多地体现在了新技术上,大数据、医疗AI等前沿科技受到更多的关注。

  唯医总裁郝静在论坛上表示:“骨科是比较标准化的学科。骨科70%的诊疗可能依靠审片,而在配合其他知识图谱等方面的技术方面,配合现在有智能读片、智能分诊等等这方面的应用,都大有新技术可能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尝试。”

  广东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创始人兼 CEO 林子洪则从医院管理者的角度出发,认为新技术需要加大两方面的投入,一是人才,二是垂直领域。

  他表示:“未来破解市场化难题的路径,需要培养数据跟AI结合的人才。此类AI人才,不是编程人才,也不是简单的从业者,哪怕是辅助性的人才也需要去了解,怎么操作、怎么分析、怎么推进。另一方面,还有垂直领域的AI工具也成为可能的突破点。医生需要紧扣临床的,可视化大数据的工具,只有通过跟医生紧密互动,才能更好的助推商业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