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产业数字化市场足够大 未来不会做封闭生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杨洁)在11月20日召开的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同时,陈生强强调,过去,京东金融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

  陈生强介绍,品牌升级后,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子品牌,未来仍将是最核心的一个板块。“京东金融仍将围绕着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利用数字科技为不同的金融服务场景提供服务,除了既有的布局之外,还要向保险科技、资管科技等领域进行延伸。”

  此外,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将包括着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陈生强在大会正式发布了京东城市旗下以城市计算平台为核心的城市操作系统,以及京东数字科技旗下一个全新业务板块--基于物联网的全新数字营销服务体系“京东钼媒”。

  陈生强认为,下一个十年,数字科技将深入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资源要素驱动乏力、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消费需求多样化且易变的背景下,实体产业对于转型发展有着强烈的需求,这就给了数字科技一个巨大的机会,去助力实体产业的发展。”

  陈生强总结,“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 x 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

  陈生强表示,“单边”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产业互联网,或者传统的产业技术升级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要想真正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必须“共建”,科技公司需要更了解产业、产业也需要更理解科技。

  而衡量“产业x科技”是否真正有效的标准是,是否能实现产业的成本降低、用户体验的提升、产业收入的增加,以及是否具备迭代商业模式的基础。

  陈生强特别强调,“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其独有的逻辑,这决定了产业和数字科技融合共建的速度和模式不尽相同”。陈生强表示,数字科技使产业数字化的结果,正在从离线的“记录过去”转向在线的“预测未来”。数字科技可以对生产和经营环节进行精准预测、优化布局、精细化运营、实时反馈并进行修正,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闭环,真正意义上能够突破产业增长的既有模式和边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