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格局还会变化:中国豪华车2019年增速放缓?

纪伟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豪华车品牌相继公布在华销量数据,其中奥迪去年在华累计交付新车66.09万辆,同比增长11%,卫冕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奔驰品牌在华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11.1%;宝马增幅较小,同比增长仅为7.7%,在华销量为63.9万辆。

  除了以上三家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二线豪华车品牌表现同样亮眼,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1.8%、21%、14.1%,牢牢的占据二线阵营的前列。

  在汽车市场出现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下滑2.8%的状况下,豪华车市场并未受到车市下行的影响,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让外界始料未及。

  1月2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6%,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态势,而豪华车市场与国家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密切相关,但也要注意中美贸易问题还未完全解决,外加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豪华车市场增长很可能会放缓。”

  去年,外部因素对豪华车销量已经产生了影响。美国发动贸易战后,来自美国的进口车型成本大幅提高,尤其对奔驰、宝马进口车型影响较大。数据显示,去年奥迪国产车型累计交付新车首次突破60万辆大关,国产车型销量占比高达90.8%,而奔驰国产车型的销量占比仅为70%左右。

  虽然车市有诸多不确定性,但豪华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充满信心。1月15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们还是看到了豪华车市场的一些积极迹象。除了奥迪品牌发布了多款新品之外,其它的豪华车品牌也会有丰富的产品上市。我对2019年豪华车市场的增长趋势还是持乐观的态度,各大厂商都会有强劲的发力。”

  关税调整影响不大

  去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的增长较快就普遍受到了关注。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34.8万辆,同比增长14%,半年业绩突破30万台;其中,6月共交付5.8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2%。

  但竞争激烈也导致了一些品牌在某些阶段销量惨淡,去年6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共计销售新车4.4万辆(不包含进口车),同比下滑5.6%。其中,奥迪Q5销售8614辆,同比下降18.1%。奥迪A6L销售8917辆,同比下降25.6%。奥迪Q3销售5785辆,同比下降21.1%。

  在这种状况下,有预测称,奔驰最有希望超过奥迪,夺取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但在下半年关税上涨的影响下,反超的可能性逐步降低。结果是,奔驰虽未取得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但奔驰品牌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7.41万辆,成为国内豪华车企销量总冠军。

  以此来看,中美贸易问题对BBA在华整体发展影响虽然不是很大,但也有一些潜在危机。按照奥迪的规划,去年销量目标为突破70万辆,结果却未达到预期。还有一些因素是,一些豪华车品牌热销车型的产能需要到今年才能释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去年全年的业绩。

  “每年以10万辆的销量增长,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不会为了数量而牺牲质量,中国市场对奥迪来说是非常大的市场,因此我们也会力争推动市场增长。可以看到,去年,奥迪实现了自身利润的同时,也保证了经销商的利润。” 石柏涛表示。

  此外,国内消费能力下滑也需要引起豪华车企足够的重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汽车消费同比下降2.4%,其中12月的汽车消费降幅更是达到8.5%。整体来看,去年汽车消费相对低迷,入门级消费依旧不足,中高端消费升级表现突出。

  格局还会生变

  从目前经销商实际售车价格来看,奥迪比奔驰、宝马的优惠幅度更大。除了销量,更为关键的是车企的实际盈利水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奥迪在华布局和消费者对其的认知,其要想获得销量冠军并不难,但最大问题是实际零售价与奔驰、宝马的售价差距越来越大,导致品牌溢价下降和利润降低,对品牌的伤害非常大。

  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奔驰是“最赚钱”的车企,戴姆勒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1643亿欧元,单车利润高达3879.08欧元,而宝马、奥迪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6.78亿欧元、601.28亿欧元。

  在研发费用上,奔驰投入87亿欧元也是三家车企中最高的,宝马为61.08亿欧元,支出将继续以数亿欧元的幅度逐年增长;2017年奥迪在研发上削减了10亿欧元的开支,并计划在2022年削减100亿欧元,以集中资金发展电动汽车。

  目前来看,宝马是三家企业中电动化进程最快的企业。数据显示,去年宝马在华累计销售2.34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高档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一。其在中国生产的首款纯电动的汽车BMW iX3预计在今年年中上市,此外,BMW计划推出多达21款新产品。

  奥迪也不甘示弱,目前e-tron产品序列已有Audi A3 Sportback e-tron, A6L e-tron和Q7 e-tron,其中A6L e-tron已在中国实现量产,奥迪e-tron和Q2L e-tron将会投放到中国市场。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将会实现奥迪e-tron的中国本土化生产。

  到2022年,奥迪会发布10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到2025年,奥迪将会在中国市场上投放超过20款的电动汽车,其中12款是纯电动车型,其它的则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目前随着豪华车产品价格不断下探,销量会继续取得突破,但奥迪车型下探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而奔驰、宝马还会陆续有国产新车投放,发展潜力高于奥迪,因此未来的豪华车竞争态势还会出现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