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送快递这十年

赵雯琪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与快递有关的纪录在中国屡屡刷新。先是,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中国快递物流业进入一天10亿的新时代;随后则是全年第500亿件快递包裹在2018年12月诞生。

  电商改变中国,快递也成为了国民开门新七件事之一。当我们习惯了享受随时下单当天送达、重件重货送货上门时,身边的快递小哥,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成为了我们每天离不开、甚至最想见的人。

  临近春节,当大多数人在外打拼一年准备回家团聚时,依然有无数快递小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当中有的第一次过年没回家,有的工作十几年就回家两次,在万家灯火之时,有他们匆忙的身影和脚步。

  春节多数网点不打烊

  正值春节高峰期,赶在时效规定前配送完上午包裹的快递小哥张守意终于有了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明天送完最后一单,我的春节值班生活就要开始了。”

  今年春节,张守意原本打算回家看看父母,但是因为同事要回家订婚,他又一次选择留守在工作岗位上,2007年成为一名快递小哥以来,这已经是他第9个不回家的春节了。

  实际上,不止是张守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个快递点发现,无论是通达系、顺丰还是京东,今年春节都会派专人值守。不打烊已经成了各家快递公司服务的标准。

  顺丰北京区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都会有分拣、配送、仓库员等各个职位的人留守值班,最早是顺丰和中国邮政春节不打烊,这两年开始,基本上每个快递公司都会留人值守,以保证日常的包裹寄送服务。

  顺丰、申通、德邦等公司纷纷在春节前夕发布春节服务公告,称春节期间不停运。但受春节期间运力资源、天气等因素影响,快递时效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

  多家快递公司也表示将进入“春节运营模式”,确保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全、畅通。申通快递全网将于2月4日(腊月三十)零点开启“春节运营模式”,运营时间为2月4日~2月10日。德邦快递全网将于2月1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12日(正月初八)采取春节运营模式。

  张守意介绍,现在公司网点的库房里留了七八人,每个区域都有一个,或者两三个区域留一个快递员值班。相比于平时高峰期的工作量,春节期间的配送量确实少一些。春节不回家,在他看来不算什么大事,毕竟过去几年中,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

  “不过父母还是希望我能回家过年,但是我们干快递这一行的没有很长的休息时间,我想过完年不太忙的时候回家看一看。”张守意说。

  “半部快递史”见证人

  11年前的冬天,26岁的张守意还在山东老家务农,因为要送外出打工的亲戚,有了第一次来北京的机会,正值农闲,他也想找个零工赚点钱再回家。

  “当时就准备在北京找个工作干上一两个月挣个过年钱就回家,刚好冬天在农村也没有什么事。”张守意回忆到。

  来北京找了一个礼拜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张守意本来准备去看一眼天安门就不再来北京了,但在回来的路上,他看到一位快递员拖的箱子上写着招聘启事。在和快递员攀谈之后,“门槛低、自由、简单”成为了他对这份工作的第一印象,打算“先干干试试”。

  或许张守意没有想到,原本打算在北京打一两个月零工的他,在快递小哥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做就是十余年,在这11年里,他见证了快递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双11”从诞生到现在的火爆,更是成为了周围居民熟悉的“快递员小张”。

  如果说,“双11”的10年可以被称为半部中国快递史,那么一入行就赶上“双11”,并参加了每一年配送的张守意,也可以说是快递史的最直观见证人。

  “早上六点左右就去库房帮忙分拣。晚上得忙至9~10点,没几个人能顾上吃中午饭,大部分时间都在送货,脑子里只有两个字送货。改成一个字的话就是‘送’,玩命似地送……”在张守意看来,每年的“双11”,这就是他的工作状态。

  在“双11”刚开始的那几年,这种工作状态起码要持续半个月,整个人都能瘦一圈。张守意表示,这两年因为公司都有提前准备,这种工作状态基本上持续一周就结束了。不过2018年“双11”,他一天最多派送数量还是达到300票,“现在早都习惯了”。

  说到“500亿大项目的配送人”,“中国半部快递史的见证人”这些称号,张守意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觉得我没做这么多年啊,现在依然感觉到北京没多长时间。”他腼腆地说。

  即便在过去的十年中,辛苦占了大多数日子,但是工作这么多年来印象最深刻的事,张守意认为排在第一位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对快递小哥的感谢。

  在张守意看来,“快递小哥”这四个字能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口中说出来,大概是他能想到的最大的荣誉。

  “依稀记得那天送快递的时候天很冷,但是我们每个业务员看到视频都觉得很温暖。”张守意说到这里时稍有哽咽。

  “其实我们最高兴的时候就是得到了社会关注和客户的理解,有时候,客户跟我们说辛苦了,要不要进来喝点水,虽然我们不会真地去喝,但是也觉得很感动。”张守意动情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