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 共话创新驱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杨洁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制造业正加速向以融合为特征的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中国制造也面临转型的机遇和挑战。9月20日,在安徽合肥开幕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与会的业界、学界、政界人士纷纷建言“中国制造”,必须把创新摆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

  迈向制造强国须多方合力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与会嘉宾的共识是,中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要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演讲中指出,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关键在于创新。

  对此,王志军具体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强化企业技术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第二,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健全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第三,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需要重视三个转变:一是制造内涵上要从“只是为别人做嫁衣、没有品牌”的制造转变为具有自己国际品牌影响力的产品;二是制造对象上,要从简单跟随的产品转变为具有更多创新内涵的产品;三是制造能力上,要从释放资源红利的、以低成本为特征的中低端制造转变为释放效率红利的、高质量的中高端制造。

  杨元庆说,当前,人类社会正在从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快速进入到智能化时代,恰好为实现上述三方面的转变带来了绝好的机会。“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网络等方面,中国的企业跟全球其他企业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为我们实现产品创新、打响国际品牌提供新的起跳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则表示,制造业发展的新时代也需要更为契合的金融支持。传统以银行为主的金融结构已不适应制造业新时代发展需求,金融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化创新,来迎接新的制造业时代。

  多家上市公司亮相展会

  在当日大会上,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宣布投产,其与国际主流DRAM产品同步的10纳米级第一代8Gb DDR4首度亮相,一期设计产能每月12万片晶圆。业内专家表示,长鑫存储DRAM项目投产标志我国在内存芯片领域实现量产技术突破,拥有了这一关键战略性元器件的自主产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参会企业中有一大批上市和拟上市公司身影,覆盖多个高端制造领域。

  总部位于芜湖,坐拥海螺水泥、海螺型材等上市公司的海螺集团展示了其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多项成果,比如建设了国内首条全流程水泥智能生产示范线“大脑”,系自主规划设计、自主开发实施和自主应用推广;“5G在海螺”部分介绍了5G技术如何提升效率,如VR参观及远程设备维修、5G+无人机AI爆破警戒、水泥仓裂纹AI检测等。

  美的集团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会上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全价值链企业云、AI声纹质检、AI外观质检、手臂机器人等软硬件产品及服务。

  此外,联想集团、京东方、海信、维信诺、长电科技、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吉利控股、海康威视、北京君正、联发科、凯盛科技等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亮相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一批新成果、新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