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游戏产业回暖收入破2300亿 5G等新技术赋予旅游演艺新生

许恋恋 董兴生 杜蔚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董兴生 杜蔚 每经编辑 杜 毅

  2018年至今,因为版号等相关政策影响,游戏行业经历一段相当长的调整期,业绩也受到了影响。然而随着版号放开,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回暖迹象。

  12月19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和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达2308.8亿元,较2018年增长164.4亿元,同比增长7.7%。

  2019年,A股游戏公司一方面注重长线运营,另一方面也纷纷尝试新风口云游戏,试图卡位5G时代新赛道。而另一个不得不注意的行业现象是,随着游戏行业精品化程度提高,游戏行业大批公司在这波大浪淘沙中被淘汰。

  同样在2018年~2019年,旅游演艺市场遭遇了市场增速下滑,也给一向繁荣的市场蒙上了一层阴云。未来,旅游演艺应该如何发展,什么样的演艺产品才能抓住广大年轻群体,成为从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游戏用户规模6.4亿人

  “行业发展逐渐回暖是不争的事实,7.7%的增长速度相比去年5.3%的历史最低增长速度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匿名向每经记者表示,版号带来的消极影响正在逐步消散,同时促进中国游戏行业走向精品时代。

  从细分市场观察,移动游戏占整体营销收入近七成,处于主导地位。客户端与网页游戏占比分别降至26.6%和4.3%。2019年网页游戏营销收入98.7亿元,同比下降22.0%。与之相应,2019年用户规模下降至1.9亿,同比下降15.2%,下滑趋势极为明显。移动游戏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但是端游和页游发展疲软较为明显。

  根据《报告》,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不过也应该看游戏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用户红利已经逼近天花板,目前,行业用户规模增长放缓明显。2019年较2018年仅增加0.1亿人,同比增长仅2.5%。

  过去一年,游戏版号下发数量急剧减少。在刚刚过去的海南游戏产业年会上,官方公布仅有1468款游戏拿到版号。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即使下发的版号数量不如往年多,但是游戏行业收入并未缩水。

  国信证券认为,受版号发放数量等多方面限制,新手游上线数量亦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在终端需求依然旺盛的背景下,存量机构有望获得更高市场份额。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上游内容景气周期持续向上,优选优质内容研发商。持续推荐优质内容研发商世纪华通、游族网络、三七互娱、掌趣科技、吉比特等标的。国信证券对这些公司的投资评级均为“买入”。

  在行业人士眼中,中国游戏公司进入到了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从营收来看,除了腾讯、网易这两大巨头,A股游戏公司里,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及完美世界是营收最高的几家公司。一个可以佐证的具体数据是,根据易观的一份盘点数据,仅从今年上半年来看,20强公司营收合计高达1136亿元(由于各公司间存在合作关系,因此营收的算术合计不可等同于市场规模),占据了市场收入的绝大部分。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数量达563家,约占A股公司总数的15%。而2018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中,32家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仅有三七互娱归属传媒行业。

  业绩增长对比的另一面则是大量游戏公司出局,据《新京报》报道,过去五年间,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数量急剧增加,2015年,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为1122家;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至3019家,2017年增至5336家,2018年,进一步增长至9705家。2019年,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达到18710家,较2018年增长了92.79%。

  旅游演艺在下沉

  而在对于大文娱行业中的另一个细分市场——旅游演艺市场。不久前,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曾表示,随着大众文旅消费需求大幅增长,旅游目的地正进入体验时代,而随着文旅融合新势能逐步释放,旅游演艺正成为目的地新标配。据预测,2018年至2021年,旅游演艺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94%,2021年中国旅游演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69亿元,亟待市场开发与拓展。

  不过,经过了持续数年的高增长后,旅游演艺市场在2018年迎来了增长放缓期,由2015年34.9%的增速下降到13.3%。到了2019年,也引发行业的新思考。“2019年,整个市场处于比较跌宕的状况。”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张毅告诉记者,从整体来看,各大旅游演艺的营收和利润并不完全同步。“旅游演艺项目平均的回报周期都在6~7年,这个周期对本来营收不是特别大的企业来说,很难支撑下去。”

  张毅认为,旅游演艺市场一直就有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这在过去并不会成为困扰,“因为过去企业对地价的增值预期比较高”。“但在这两年,地价增值空间放缓,而过去动辄5亿~10亿元的投资,很大因素是为了圈地,项目本身是否赚钱不重要,赚钱更好,不赚钱也没关系。”

  经过了喜忧参半的2019年,旅游演艺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又将走向何方?随着5G时代到来,新的演艺场景不断涌现,这个行业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易观智库旅游行业研究中心总监姜昕蔚认为,沉浸式演出崛起,或成为下一个蓝海。“尤其是5G商用落地后,VR、AR、三维实景、多通道交互等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都会使沉浸式演出的整体质量大幅提升,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感。”

  “随着5G技术不断成熟,快速传播和多维度触感技术会快速发展,这对于旅游演艺市场来说是个机遇。”姜昕蔚说,到那时,旅游演艺可以出圈到更为广阔的观众面前,“让更多观众能够感受到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

  张毅也认为,5G新技术最直接的特点是物联网,以及随之而来的视频社交爆发,会成为旅游演艺市场重要的争夺点。“争夺主要围绕年轻人展开。”张毅说,短视频主要的使用群体是年轻人,而目前的旅游演艺受众则主要是60后和70后。如果不能利用新技术作为营销手法,以此抓住年轻人,未来可能会面临观众断档。

  不过,姜昕蔚也提醒说,新技术的应用同样也是挑战。借助高新技术就可以体验到“身临其境”,现场观看的优势如何扩大?如何吸引观众达到现场,将成为旅游演艺市场的共同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