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10项!深圳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吴家明证券时报

 

  深圳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这一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跨境贸易等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

  据介绍,新办企业商事登记方面,实现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社保登记等业务即时办结,压缩企业开办至1天;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公章和税控设备,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压缩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类项目审批至30个工作日,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至16个工作日。

  小微企业融资难,怎么办?在企业融资方面,《重点任务清单》提出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完善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功能,2020年底实现平台融资200亿元;推动“千亿新增发债”计划,加强银保合作,为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提供保证保险产品;开展动产抵押登记改革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推进动产抵押登记改革。

  纳税服务方面,扩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进一步优化简并纳税次数,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留抵退税政策。跨境贸易启动“智慧口岸”基础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陆路口岸“一站式”通关模式。

  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实施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建立知识产权仲裁平台;探索成立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法治保障方面,推进破产重组立法,完善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机制;争取国家授权,开展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包容普惠创新方面,提高创新创业水平,加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机制;推动补足教育、医疗、养老资源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推进交通强国示范市建设,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本次《重点任务清单》还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推出十大“智慧精准服务”措施。会上还透露,深圳市第一时间研判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迅速制定出台深圳“惠企政策16条”等一批精准措施,促进企业有效、有序复工复产。目前,“16条”中涉及资金支持的事项已经落地执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7.0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