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元秒杀手机?抖音配合江苏警方抓获涉诈骗嫌疑人32名

中国经济网

  “直播间停留5分钟,苹果11手机一元送!”一些网民可能在网上刷到过这样的“带货直播”,这是天上掉的馅饼么?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在抖音的配合下,就捣毁了一个这样的“套路购”诈骗团伙,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32名。

  最近一段时间,抖音接到大量用户投诉,称有一商家在抖音直播中让观众“一元秒杀苹果手机”,但消费者在支付9.9元-16元不等的邮费+1元货款后,只收到了一串貔貅手链。原来,商家在直播中宣称秒杀的是苹果手机,在商品销售页面也以苹果手机图片为商品主图,但是在商品介绍的不起眼处,却放上了一张貔貅手串的图片。

  抖音安全中心经过研判,认为商家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犯罪,随即向商家所在的江苏常州市公安机关报案。

  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经过侦控,准确掌握上述团伙的行动规律。9月16日下午,待这一团伙主犯回到窝点后,迅速对其实施了抓捕。

  嫌疑人收取的邮费有十多元,而貔貅手串加上真实邮费的成本也就三四元。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自己在网购链接上标注了“iphone11手机 貔貅手链”字样,又确实给消费者邮寄了手串,以为就规避了“法律风险”。但事实上,这种行为已经触犯刑法中的诈骗罪。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抖音安全中心负责人表示,近期已在平台进行全面回查,对类似现象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涉嫌犯罪的,抖音将坚决报案,配合警方打击,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公安部门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网友网购时切勿贪小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