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审计业务依旧在第一梯队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德勤并未放弃审计业务。德勤奉行多元专业服务模式,主要业务线包括审计业务、税务与法律以及咨询类服务,三大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比重分别约为40%、20%、40%。三大主营业务相辅相成,审计业务依旧在第一梯队。

  审计质量是基石

  曾顺福强调,审计质量是德勤整体业务和品牌的基石。审计市场成熟度比咨询市场成熟度高,咨询服务增长率相对较高。

  曾顺福说,做好审计工作,确保审计质量,才能符合公众和监管的要求并保护股东的利益。为提高审计质量,除了在源头筛选客户外,德勤2019年在审计工具创新、审计运营模式和审计流程再造等领域投入近2.5亿元。同时,公司对审计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如要求审计合伙人在审计项目中投入更多时间,限制审计合伙人管理的项目数量和管理工时,将审计质量定为审计合伙人考核的唯一标准等。

  今年以来,德勤频繁辞任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涉及审计费用上亿元。曾顺福对此表示,德勤最近确实辞任了一些客户,但德勤并未放弃审计业务。德勤对待审计业务重质高过重量,致力于让审计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德勤对客户的筛选相对比较严格,并能够较好地判断行业以及企业的质地。

  对于抗击疫情,曾顺福指出,德勤1月22日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德勤在中国的员工接近2万人,我们既关心同事的身体情况,也关心是否可以把服务做好。疫情期间第一件要做好的事就是确保员工安全,通过科技及网上虚拟平台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

  A股市场将投放更多资源

  曾顺福认为,国内审计市场处于高增长阶段。过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资源主要投放在海外上市领域,随着境内资本市场注册制的推行,德勤会投放更多资源在A股IPO市场。

  “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协助好几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同时我们会对海外上市客户回归到A股提供服务。”曾顺福指出,“注册制提供了更多选择,更短的上会周期让很多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希望回归。同时,注册制也对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曾顺福表示,对德勤和其他审计机构而言,要确保上市材料真实,审计质量变得更为重要。“自己心里要有底。”

  对于迅猛发展的咨询业务,曾顺福表示,过去10年国内咨询市场持续增长。其中,网络安全、收购兼并、数字化转型、海外合规、全球资产配置以及全球供应链优化都是企业关注、变革较多的领域。德勤中国将围绕上述领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