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预计今年消费市场总体上将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陈芳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芳)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在2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消费市场总体上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组织流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他表示,商务部今年将抓好五个方面的促消费工作。一是提升传统消费。促进商品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拓展服务消费,加快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推进餐饮业恢复发展,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二是培育新型消费。支持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提升消费体验,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完善新型消费的发展环境;三是扩大城市消费。围绕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推进便利店、早餐店、菜市场等便民生活服务设施改造。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中高端消费载体。四是发展乡村消费。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商贸企业下沉渠道,充分释放农村消费的潜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进一步农产品流通效率。五是畅通内外循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发挥进出口博览会、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扩大优质商品进口,支持外向型生产企业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展销活动,鼓励电商平台,步行街、连锁商超等设立专区专柜,拓宽国产优质产品国内销售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